English

土耳其跨年夜发生严重恐袭事件

2017-01-0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刚刚进入2017年,1月1日凌晨1点15分,在伊斯坦布尔一家名为“雷纳”的知名夜总会里,当数百人正在庆祝新年的到来之时,一起严重恐袭事件在此发生。截至目前,袭击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65人受伤。据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消息,目前尚未接到有关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的报告。

  据悉,元旦凌晨1点15分,一名恐怖分子身着圣诞老人服装,闯入夜总会朝人群开枪扫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媒体人士表示,该恐怖分子讲阿拉伯语,在作案后迅速换装,并由逃生安全通道逃离现场,整个过程持续约7分钟。该恐怖分子作案手法专业,并熟悉逃离现场的路线。据目击者称,袭击发生时,夜总会内聚集了大约五六百名迎新年的顾客,现场有人听到了爆炸声。

  伊斯坦布尔省长沙辛表示:“凌晨1点15分,恐怖分子持枪杀害了在门口守卫的警察,并冲进夜总会向人群射击,当晚有700至800人在夜总会参加庆祝新年活动。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警方已对夜总会附近道路全面封锁,土耳其特种部队展开搜捕。同时,由于夜总会靠近博斯普鲁斯海峡,一些顾客试图逃离现场时跳入海里,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已展开救援行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即表示:“我强烈谴责这次企图破坏国家稳定的袭击事件。我们绝不允许这种肮脏的游戏继续横行。”经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证实,已经确认了21名遇难者的身份,其中包括16名外籍人士和5名土耳其国民,另外还有18名遇难者的身份待确认。此外,还有65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4人伤势严重。土耳其政府发言人库尔图穆什称:“在该事件由哪个恐怖组织实施的问题上,我们已经有部分线索,但仍不能立即确认。”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均表示要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悲剧再发生。

  自2015年夏天以来,土耳其连续遭受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00多人丧生。2016年,土耳其的爆炸事件愈演愈烈,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成为重灾区,土耳其民众的不安全感愈加强烈。2016年12月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甚至在安卡拉参加一场文化活动时被恐怖分子当场枪杀,紧张气氛更进一步弥漫土耳其。

  此间分析认为,这一连串恐怖袭击的背后,有着多股极端势力的影子。首先是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国际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他们在叙利亚、伊拉克节节败退,把矛头直指邻近的土耳其,企图挽回“声誉”。第二是以“库尔德工人党”和“库尔德自由之鹰”为代表主张民族独立的组织趁乱发动袭击,表达独立建国诉求。这股势力近来针对土耳其军队连续发动恐怖袭击。第三是以“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为代表的土耳其极左翼恐怖组织,在近年来偏右翼政党地位日益牢固的情况下,负隅顽抗,以暴力手段表达自身政治诉求。

  为应对连续的恐怖袭击,此次恐袭事件发生前,土耳其警方已加强了新年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新年期间在伊斯坦布尔某些城区限制卡车、货车和混凝土搅拌车驶入等,但恐怖袭击依然在新年刚刚到来之时发生。鉴于土耳其当前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形势和周边环境,土耳其要在短时间内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威胁有相当大的难度。对于这个近年来恐袭事件多次登上世界媒体显著位置的国家来说,消除恐怖主义威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光明日报安卡拉1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