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恐袭枪声的警示

2017-01-0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鸣镝】  

  作者:林风徐

  跨年之夜,就在人们祈盼2017年平安和快乐之时,土耳其惊爆恐袭案,恐怖分子在伊斯坦布尔的一个新年聚会上开枪打死39人、打伤60多人。恐怖袭击的枪声伴随了新年的钟声,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恐怖袭击并不会因新一年的到来而罢手,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威胁这一严峻形势没有改变,反恐是全球各国共同责任这一倡导没有过时。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制造多起严重恐袭事件。在欧洲,比利时3月22日遭受的恐袭造成162人伤亡,法国尼斯7月发生的恐袭致84人死亡,德国12月19日发生的圣诞集市恐袭致12人死亡。在此次恐袭发生地土耳其,自2015年7月以来,多个城市连续发生严重恐袭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进入2016年,土耳其的严重恐袭事件不减反增,首都安卡拉、国际大都市伊斯坦布尔成为重灾区,年末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活动时被恐怖分子当场枪杀。在亚洲和非洲,恐怖主义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给当地民众带来深重苦难。

  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均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新年之际,欧洲各国普遍大力加强安保措施。然而,恐怖主义虽然遭受挫败,但依然能够兴风作浪。究其原因,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互为孪生,顽如毒瘤;域外干涉造成的中东地区冲突和动荡,为三种势力的滋长传播打开了潘多拉之盒,而中东地区冲突和动荡短时间内还难以结束;有的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对三种势力的甄别和打击按需行事,使得后者不乏生存的空间。凡此种种提醒我们,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综合施策,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对自己一套,对别国一套,在对待三种势力问题上搞内外亲疏有别,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只会让恐怖主义有机可乘,受害的最终是人类社会,是各国自己。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在过去一年里,恐怖袭击给中国造成了多起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中国也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决倡导者和坚定力行者。在反恐的问题上,中国的基本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国际社会采取一致立场,同仇敌忾,坚决打击,绝不能用双重标准对待恐怖主义。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切中了打击恐怖主义的要害,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为全球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的一年里,美国政府即将换届,欧洲主要国家将要举行大选。尽管多国局势正在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但人们有理由期望相关国家积极推进建立公正、合理、有效的国际反恐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在反恐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国际合作,不借反恐推行霸权主义。同时,国际社会致力于解决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推动世界各种文明共同发展,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推动社会公平与公正,以从根本上彻底铲除国际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若如此,相信伴随新年钟声的将不再是恐怖主义的枪响。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