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新年快乐

2017-01-02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西富川:瑶家青年载歌载舞庆新年

2017新年快乐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一群瑶家青年唱起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瑶族蝴蝶歌,载歌载舞喜庆2017年新年。廖祖平摄/光明图片   

吉林:“跨年阅读”透书香

  光明日报长春1月1日电(记者鲍盛华)从2016年12月31日18时到2017年1月1日凌晨1时,一场遍及全省的阅读跨年活动在吉林上演,书香伴随着人们开启了崭新的一年,浸润了铺满白雪的吉林大地。

  标志着跨年阅读活动的“阅读之灯”,在位于长春市红旗街的主会场被准时点亮,点灯人是吉林省著名民俗家、作家曹保明和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燕。原创歌曲《书香》随即唱响,美好的旋律在人们的耳畔飘荡。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浓郁氛围,推动建设“书香吉林”,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策划推出了此次“悦读辞旧岁 书香迎新年”跨年读书分享嘉年华活动。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其中。据介绍,吉林省在举办“跨年阅读”活动的同时,也确定了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题,即“阅读在身边”,他们准备用最方便的办法,在最便捷的地点,把最美好的阅读送给所有人。

银川:非遗传承留年味

  光明日报银川1月1日电(记者王建宏)“传承非遗,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继承老祖先留下来的好东西。”1月1日,宁夏书法家牛尔惠一边向市民送“福”字,一边义务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2017银川年俗非遗大集拉开帷幕。

  这次活动以“留住年味·记住乡愁”为主题,包括“文化年货”非遗长廊、“西北一绝”非遗作品现场制作暨讲故事大赛、“非遗讲堂”亲子做非遗、“传播非遗”非遗作品制作微视频集赞有奖等内容。活动共邀请非遗项目50个,搭建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销平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社会化,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福州:诗乐共鸣话生态

  光明日报福州1月1日电(记者高建进)2017年元旦,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八一水库湖畔、千年古榕树下,由福建省生态文化协会等主办的“森林回响曲,和谐共鸣声——2017年新年诗歌朗诵音乐会”吸引了众多游人,人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品诗聆乐,享受别致的新年生态文化盛宴。

  在绿意盎然的舞台上,诗朗诵《拥抱春天》《你是人间四月天》让人嗅到春的气息,儿童器乐合奏《乡间的小路》把大家带进纯真的年代。福州本土诗人璎洛的诗歌《当我遇见森林时》更是令人触景生情,赢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一首首饱含激情的诗歌朗诵、一段段飞旋亮丽的精彩舞蹈、一曲曲嘹亮深情的歌曲演唱,令人陶醉。福州市退休干部苏玉煌带着一家三代一同观看了演出,他感慨地说:“我深深感受到,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态,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西安:红色交响庆新年

  光明日报西安1月1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2016年12月31日,“我们的节日”红色经典新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在陕西西安举办。据悉,这是国内首场以红色乐曲为主题的新年交响音乐会。

  “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跟着共产党咱们打江山……”气势恢宏的《千里雷声万里闪》交响史诗在西安广电大剧院奏响,拉开了新年交响音乐会的序幕。根据同名电视剧创作的交响史诗《千里雷声万里闪》,再现了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光荣历程,在激越昂扬的旋律中展现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此后,《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红旗颂》等交响乐,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将音乐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据西安广播电视台台长惠毅介绍,整场交响音乐会主题鲜明,构思精妙。一些观看过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的观众盛赞,这是一场以一部优秀电视剧演绎的红色音乐盛典,这样的创举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了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