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日内瓦金融中心执行主席爱德华·归昂带:瑞士金融业对华合作前景广阔

2017-01-0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瑞士金融产业发达,特别是银行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近日,本报记者就瑞士银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瑞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对日内瓦金融中心执行主席爱德华·归昂带先生进行了专访。

  日内瓦金融中心是瑞士金融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为瑞士金融产业各相关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同时也是瑞士金融业对外联系的主要负责机构。归昂带先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令世界瞩目,瑞士与中国开展具体金融合作的领域有很多,潜力很大。

  归昂带介绍,根据统计,到2015年为止,瑞士共有266家银行。这里面既有著名的开展全球业务的苏黎世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也有只面向高端客户服务的众多私人银行。瑞士银行业管理的资产目前已经达到6500亿瑞士法郎,其中有一半的资产来自瑞士以外的其他国家,就跨国资金管理的数量而言瑞士在全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当记者问道,为何瑞士银行业能吸引如此多的资金前来投资,归昂带介绍道,瑞士金融产业的品牌价值主要在于提供的服务质量高。例如,首先,走进任何一家银行,总有能说好几种语言的服务人员为客户服务,不管客户来自哪个国家,总能找到能与之沟通的人。其次,瑞士银行业善于充分理解客户的需求,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资产管理方案。

  归昂带指出,资产管理的最重要原则就是风险控制。瑞士银行业在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的服务时,首先要考虑风险的分散,根据客户偏好制定合适的投资策略。另外,由于瑞士金融领域发展的时间比较长,有的银行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因此对于各种投资品的熟悉程度和理解要优于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时,归昂带很兴奋地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不断加快,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在苏黎世开设了分行,瑞士也愿意成为人民币在欧洲的清算中心。归昂带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货币,瑞士的外汇储备中正逐渐将人民币加入储备清单。在谈到汇率问题时,归昂带则说,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美国加息、英国脱欧等事件的影响,美元、欧元、瑞士法郎等货币汇率波动巨大。瑞士计划将人民币加入储备,正是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当然,人民币对美元近期贬值幅度比较大,但还是小于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并且在非美货币中仍属强势。所以对于瑞士来说,储备人民币并没有多大损失。

  同时,归昂带也提到,瑞士金融业为很多国家的养老基金提供投资服务,让养老金增值。他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养老金也开始在金融市场上进行投资,表示瑞士愿意也能够为中国的养老基金提供更好的投资服务。归昂带表示,虽然瑞士银行业传统上主要针对高净值人群提供金融理财服务,但近年来也开始向中产阶级提供更多资产管理服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民的财富水平增长也很快,瑞士银行业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资金来瑞投资。同时,瑞士银行业也愿意为瑞中贸易提供更多的担保服务,从而促进两国贸易向更深层次发展。

  最后,归昂带指出,虽然瑞士银行业在保护客户个人隐私方面有着非常高的声誉,但也向来对犯罪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对于涉及恐怖主义以及腐败资金的调查,瑞士银行业愿意与所有国家开展合作。(光明日报日内瓦1月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何 农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3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