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静观白宫“宫斗”

2017-01-04 06: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汪嘉波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月2日在福克斯新闻网的直播节目中说,美国“主要媒体倾向于宣传俄罗斯曾对选举实施影响的消息,但没有任何俄罗斯真正影响选举的证据。”他表示,美国的计算机网络是否被侵入与俄罗斯是否影响美国总统选举并无关系。

  俄舆论认为,斯派塞的说辞证实特朗普不认同奥巴马对俄实施“新制裁”措施。特朗普1月1日曾表示,他希望获得美国情报部门有关俄对美实施网络攻击的数据,以便评估奥巴马政府对俄实施“新制裁”的合理性。特朗普置疑奥巴马“鞭挞克里姆林宫”合理性的表态充分说明,美国即将离任和即将上任的两位总统在对俄政策问题上各有各的考虑。无论奥巴马怎么“使绊儿”,其“僵硬的对俄政策”即将结束,而特朗普则将在“完全不同的语境下重新构建美俄关系”。

  莫斯科有理由期待俄美关系在特朗普就任后出现重大转机。普京之所以对奥巴马政府日前以“干涉选举”和“对美驻俄外交官施压”为由将35名俄驻美外交官驱逐出境这种惊世骇俗之举抱以宽容的态度,就是因为他相信,奥巴马对俄罗斯政府的厌恶和痛恨与即将走马上任的特朗普没有半毛钱关系。

  不少评论家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在十多天后就将走出白宫的最后时刻“鞭挞克里姆林宫”,其实与俄罗斯也没啥关系。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认为,奥巴马指责俄干扰美总统选举,意在再次发起对特朗普的攻击。阿桑奇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奥巴马政府对俄制裁是为了“剥夺即将入主白宫的特朗普政府的合法性”,损害特朗普的信誉。

  可以看出,白宫新旧主人对待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并不一致,甚至可以说是某种相互间的“瞧不起”,它实质上反映出的是美国政界和社会在国家方向问题上的尖锐矛盾、深刻分歧和严重对立。俄罗斯对自己的强大存在是不是导致美国社会分裂的一个重要因素等“战略哲学思考”并无兴趣,而对来自美欧的经济制裁极度厌恶,渴望立即与华盛顿修复关系,发展双方“国家间的正常伙伴关系”。普京也无意搅动奥巴马与特朗普之间的恩怨纠纷,对他们两位谁给谁埋下“政治定时炸弹”并无兴趣,作为俄罗斯总统,他愿意看到美国新政府作出修复俄美关系的努力,重新构建两个核大国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