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国家合作迈入“中国年”

2017-01-04 06: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1月1日,习近平主席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开始迈入“中国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的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也正式拉开了自2006年启动以来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大幕。“中国年”将继往开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年”背靠十年成果

  中国接棒金砖国家合作将扎根于前面十年的战略和务实合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务实合作筑牢基础。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网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夯实了合作的大厦,其中金融合作成为第一个十年合作的亮点。金砖国家不仅携手推动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还成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独立建设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

  第二,机制建设稳步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不仅实现了从外长会晤机制到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的升级,还在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进行全面对接,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和经贸、教育、智库、科技、卫生、民间等数十个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多边场合也就全球和地区重大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

  第三,人文交流增信释疑。“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金砖国家重视推动人文交流,着眼于增强相互了解,扎实民意基础,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合作,逐步化解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因素造成的隔阂。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青年足球锦标赛、友好城市等成为金砖国家在教育、体育、文化等人文交流方面的亮点。

  第四,全球治理共绘蓝图。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新兴大国就全球重大政治经济事务进行全方位协调与合作的机制,在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为全球治理描绘了新的蓝图,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中国年”擘画未来十年

  当前,全球性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这也给金砖国家合作造成了一定的挑战,加之外界唱衰金砖声调上升等,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主要表现为整体经济增速放缓、部分成员国政治动荡、新的重点合作领域不明朗、合作机制叠床架屋等。克服这些挑战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伊始的重要任务,一直扮演金砖国家合作引擎的中国将在“中国年”与其他各成员国携手描绘合作蓝图。

  2017年9月,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年”的主题被确定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表达了中国着眼长远,全力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立场,传达了中国愿意与各新兴大国、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分享自身成功发展经验的声音。

  第一,弘扬“金砖精神”,巩固合作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合作是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产物,各成员国都是对全球和地区事务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国。中国将继续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结伴而不结盟”,遵循各国平等原则,基于大国协调沟通和协商决策,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构筑金砖国家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通过金砖国家和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等方式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打造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第二,贡献“中国方案”,规划未来合作重点。中国担任金砖国家合作主席国期间,希望从四个领域重点推进取得进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中国将积极提出合作倡议,举办丰富多彩且切实有效的会议和活动,与金砖国家各成员国进行充分的政策沟通和立场协调,凝聚共识,规划未来合作蓝图。

  第三,分享“中国理念”,交流治国理政经验。金砖国家处于相同发展阶段,肩负共同的发展任务,面临相似的发展挑战,金砖国家就全球重大政治经济事务和各自治国理政进行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心得,也以其成功经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提供了榜样。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持续上升,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扮演着积极推动者、事实引领者、核心建设者、有效协调者的角色。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将通过政策沟通和磋商,与各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近四十年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交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提升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水平,推动各成员国的发展理念上升为金砖国家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伊始向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致信,这是一封沉甸甸的承诺书,吹响了金砖国家合作新十年的号角。

  继往开来,金砖国家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年”将总结金砖合作成功经验,以其高屋建瓴的规划和扎实有效的成果,描绘金砖合作光明前景,明确金砖机制前进方向,注入金砖合作强劲动力,坚定金砖成员国合作信心,巩固金砖国家团结,继续携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开放包容完善全球治理,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