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出现银发潮

2017-01-04 06: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冠楠

  近年,人们对发色的喜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难发现我们身边的“爷爷灰”和“奶奶灰”越来越多。同样,“银发”也成为日本当下最流行的发色。以往人们主要是通过染成黑色或茶色来掩盖白发,但现在银色、白色等新的颜色受到日本消费者的青睐。像吉川晃司、坂本龙一、岛田顺子等,越来越多的日本中老年名人变得享受白发带来的时尚感。年轻人则受到音乐人以及动漫、游戏角色的影响,也开始喜欢白色和银色头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东京涩谷的一家杂货店,从2016年3月就开始专门销售银白色发蜡和染发剂。该店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一些年轻顾客外,中老年顾客也多得出乎意料,许多外国人也视这些商品为东京的最新潮流,一次性买很多。

  “银发”潮在日本迅速蔓延的原因有很多。就日本年轻人而言,他们受到漫画及cosplay等文化的影响,乐于将黑发染成白色或者银色。日本商家则抓住时机,生产了一批只需涂抹就可以使头发呈现出白色或银色光泽,用洗发水又能轻易洗掉的发蜡,为这些想染白发的人提供了便利。

  此外,日本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选择拒绝将自己已经白了的头发染回黑色,而是选择保持原有的白色。一方面,他们头发染了没几天,发根处又会变白,总是染发给他们增添了很多麻烦,倒不如就保持头发的自然状态,省事又时尚。另一方面,随着许多名人也开始走“银发”路线,银白色头发不再单纯是一种老化现象,而是代表了知性、成熟、从容和素雅等成年人特质,更容易让人有好感。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在抽取的20~69岁的2万人当中,关于开始在意白头发的平均年龄,男性为37.4岁,女性为38.3岁。其中,70%以上的人有白头发,但是每5个男性中有4人表示不会染黑,女性则为每3人中有1人。至于不把头发染黑的理由,大部分人是想保持自然状态,觉得染头发麻烦。

  发色的变化也带动了服装搭配的变化。白发和银发也可分为黑灰色、间灰色和浅灰色等不同的色泽,与白色棉麻T恤和蓝色牛仔都很搭。时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使白发和银发充满了魅力,也反向助推了“银发”潮的扩散。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