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巡视“利剑”锋芒愈显

2017-01-05 07: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展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2016年12月26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公布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30日,随着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等9家单位的整改“成绩单”公布,至此,本轮巡视整改情况已全部公布。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利剑”,巡视工作始终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着全覆盖目标扎实迈进,巡视监督的战略作用进一步显现。

  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政治巡视

  “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等,是连日来陆续公布的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集中整改的重点所在。

  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巡视,是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有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一些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中央巡视组开出一张张政治体检报告。十八届中央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反馈,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576个。

  深入开展“回头看”,扎实推进全覆盖

  “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省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对涉及‘一把手’的线索优先办理”;“截至11月底,已立案查处省管干部11人,其中县委书记2人,省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3人,其他省管厅级干部6人”……这是湖北省委日前公布的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部分内容。

  2016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十八届中央第九轮、第十轮、第十一轮巡视共对北京、天津、重庆、湖北、辽宁等12个省区市杀出“回马枪”。黄兴国、王珉、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领导干部应声“落马”。三杀“回马枪”,凸显党内监督韧劲。

  2016年、2017年,全国省市县乡陆续换届。巡视“回头看”服务大局,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2016年2月,中央巡视组进驻辽宁省开展“回头看”,8月,辽宁拉票贿选案揭开面纱。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的坚定立场,有力促进了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巡视工作节奏更快、力度更大。根据中央部署,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全面推开“一托二”“一托三”专项巡视,全年3轮巡视覆盖91家单位党组织,占中央全覆盖任务总数的三分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实现了对地方、央企、金融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巡视全覆盖,全覆盖完成率达90%。

  用好巡视成果,完善巡视工作格局

  巡视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用好巡视成果。2016年,巡视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巡视的震慑力、警示力、促进力,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强化整改责任,突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十八届中央第八轮、第九轮巡视的67个党组织已召开党委(组)民主生活会、整改专题会、整改领导小组会572次,制定整改措施6687条,完成4315条。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抽象归纳,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制度漏洞,提出对策建议。第八轮巡视的21家金融单位出台改革措施30余项,开展专项治理109次,制定完善制度1173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12亿元;第九轮巡视整改推出改革措施131项,制定完善制度851项。

  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基本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建立了巡察制度,有15个副省级城市、382个市(地、州、盟)以及1722个县(市、区、旗)开展了巡察工作,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