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管住天价票的“任性”

2017-01-05 07: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近日,王菲演唱会“天价票”事件刷爆了各大网站,从当事人自称“受害”,到知名网红发声揭底,一系列由此引发的热议瞬间席卷了舆论场。在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之外,舆论在接二连三的争论中充当着“另一只手”的角色,借助曝光和引导不断实现平衡与纠偏。

  行业粗放发展引发乱象

  “从产业角度讲,高片酬和高票价还是由行业粗放发展导致的短视行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指出,现在无论是明星工作室,还是经纪公司,很多都抱有“捞一把就走”的投机心理,因而频繁炮制出有损长远发展的产品,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这一浮躁不堪的投机心理体现在此次的“天价票”事件中。据悉,此次演唱会不仅票面价超出业界同行一个量级,放票后更是瞬间售罄,在“黄牛”(票贩子)手中又翻了数倍。甚至有网友怀疑,有人充当“黄牛”自买自销,哄抬价格,俨然形成一条隐形的产业链。

  “倘若演出的销售机构参与了炒作票价的过程,恐怕很难让人接受。”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说,“高价票”现象是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人为操纵导致的结果,大多数受众并不清楚里边的流程,就好比商家既掌握了定价权,又掌握了销售权,就能通过垄断信息来垄断利益。

  在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薛晋文看来,资源垄断后的恶性竞争,对于正常的市场秩序,以及文化建设的良好生态有害而无益,而且会透支明星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公众形象。如此“竭泽而渔”的现象层出不穷,充分证明了产业发展的“不成熟”。

  市场病还需市场医

  对于文化市场上出现的问题,舆论场中不乏加强管控的声音,其中被人提起最多的,就是以行政手段强制设置“票价”“片酬”的“天花板”。譬如有人提出,可以规定明星在现场演出或影视剧制作中只能获得定量的绩效报酬,一旦超过上限,就应该接受管理层的调控,以此杜绝漫天要价。

  然而对于政策监管是否有效,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抬高票价的过程涉及部分非法行为,需要执法部门的积极干预。也有人指出,政府在打击欺诈、垄断等行为,保障市场的依法运转上有必然之责,但直接干预价格恐怕未必能起到好的作用。

  对此,尹鸿表达了他的看法:“市场的乱象最好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来解决。行政干预可以暂时遏制乱象,但一旦破坏了供求平衡,将迫使明规则转化为‘潜规则’,从而更难察觉和防范。”换句话说,即使强行设定了票价和明星酬劳的“天花板”,基于供求规律的市场依然可以通过“黄牛”、股份等手段,将账面上的“天价”转移于无形。

  王洪波也指出,国内演艺市场急功近利的根源在于企业规模小,维护品牌的愿望不强烈,这一点同样出现在艺人身上。“在文化市场的供求关系之中,艺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类似的丑闻损害的不仅是企业,也是他们自身的名誉和商业价值。”

  让舆论与行业监督充当监管利剑

  对于众多演艺明星而言,自身被社会认可的程度显然与身价息息相关,因此名誉的褒贬无疑“大过天”。这也意味着,充当着社会风向标作用的媒体,可能将在失控的文艺乱象中肩负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明星生长的土壤是整个社会文化,很大程度上,他们都在迎合大众的文化需求。看脸的文化自然导致‘小鲜肉’层出不穷,拜金的风向则让明星炫富屡禁不止。因此,规范明星行为的同时,对大众文化的舆论引导也势在必行。”薛晋文说。

  可以看到,从天价片酬生出的媒体争议,到天价票引发的舆论讨伐,舆论场上批评的火力愈加猛烈,也引发了一批深谙其中门道的内部人出面“揭底”,进而暴露出整个产业链条更大的问题所在。这些批评的声音诚然与粉丝的“无条件支持”形成了尖锐对峙,在尹鸿看来,这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好现象。

  “舆论批评无疑在市场之外,树立了另一面‘社会形象’的镜子,也让明星意识到票价、片酬不是唯一的坐标,声誉才是艺术生命更重要的价值。”尹鸿说,舆论压力将导致供求关系的进一步调整,也是促使明星自律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除此之外,建立行之有效的行业组织,如演员协会、制片人协会等,也是制衡高价垄断、恶性竞争的重要举措。王洪波相信,随着文艺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泡沫将逐渐去除,许多不合理的现象终将得到遏制,还文艺二字应有的清白。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