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独立日期盼和平

2017-01-05 07: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驻内比都记者 李司坤 

  1月4日,缅甸在首都内比都与第一大城市仰光同时举行了第69届独立日纪念仪式,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出席内比都的纪念仪式,仰光省省长吴漂敏登在仰光的纪念仪式上宣读了总统吴廷觉的贺电致辞。吴廷觉与吴敏瑞在致辞中都强调了实现全国和平对缅甸的重要意义。

  吴廷觉在致辞中表示,只有实现国家和平,才能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让全体国民获得安全感,并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吴廷觉呼吁,全体国民都应团结一心,努力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在21世纪彬龙会议所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的联邦制国家;二是捍卫缅甸联邦共和国的统一和主权的不朽;三是争取出台一部基于民主规范的国家宪法,以构建民主联邦制国家;四是在国家经济政策的大方针下,实现不同省邦间更好、更公平的经济发展。

  今年的独立日是首个在民盟执政期间进行纪念的独立日。一年前的今天,昂山素季在出席民盟举办的独立日纪念大会时郑重宣布,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和平将是民盟领导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一年过去了,民盟政府在实现民族和解问题上付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8月底至9月初,由民盟主导的21世纪彬龙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有18支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代表来到了会场,对实现全国和平,构建联邦制国家提出了自己的构想。此次会议确立了今后每半年举办一次全国和平会议的机制,标志着缅甸的和平进程进入了历史的新阶段。

  然而,21世纪彬龙会议未能让交战各方实现停火,在会议召开前夕,缅军与克钦独立军即爆发了军事冲突,战火至今仍在持续,对和平进程带来了巨大冲击,缅甸的民族和解问题至今依旧长路漫漫。

  在内比都的仪式现场,举行升旗仪式时,来自缅甸不同少数民族的青年代表与缅军的三军仪仗队站在一起,共同向缅甸国旗致敬。昂山素季不久前公开提出,要争取把2017年打造成缅甸的和平之年。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众多的现实障碍需要民盟政府率领各族人民一起跨越。

  (光明日报内比都1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5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