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惧严寒,莫斯科欢庆圣诞节

2017-01-07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1月6日,仍然沉浸在新年气氛中的莫斯科拉开了圣诞节庆祝活动的序幕。尽管气温已降至零下24摄氏度,但莫斯科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公园里和街头上鲜花如海,人潮涌动,充满了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无惧严寒,莫斯科欢庆圣诞节

 莫斯科国民经济成就展览园内的圣诞节景色。 汪嘉波供图

  东正教的圣诞节是1月7日。五光十色的庆祝活动从1月6日起就开始释放欢庆节日的激情。雪后的莫斯科弥漫着浓郁的童话般气氛,大街小巷笼罩着节日的快乐,各种体育比赛、街头表演、滑稽戏和歌舞表演吸引着莫斯科居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

  据莫斯科市政府网站介绍,莫斯科的表演艺术家们为今年的圣诞节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艾尔米塔什花园的节日庆祝活动包括圣诞节祝歌、圣诞故事、占卜和户外游戏活动,完全符合俄式传统。“11米长的动态视频投影将舞台和观众融为一体”,“数字化技术与舞蹈杂技在空中巧妙结合”,市政府节日庆典的设计师们相信,“莫斯科民众定会从如此梦幻的表演中感受到不同寻常的节日气氛”。

  在高尔基公园,一部配有梦幻特效和生动音乐的马戏剧让人们忘记了寒冷,多媒体大戏《手影戏》不仅让孩子们痴迷,而且也留住了成年人的脚步。在胜利公园,独特的主题设计让俄罗斯大文豪的经典作品为今年的圣诞节增色。果戈理的小说《圣诞前夜》的故事情结和人物造型成了节日公园的主题风格。钟楼,熔炉,奇妙诱人的圣诞占卜和色彩鲜艳的专题漫画,都在为果戈理的作品《狄康卡近乡夜话》式的冬日节日氛围增色。

  美食和礼物是俄罗斯庆祝圣诞节的重要内容,而“家”的概念则是俄式圣诞节的核心。按记者的俄罗斯同行季特科夫先生的说法,在俄罗斯人眼里,圣诞节是一个家庭节日,是各种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和摆满美味佳肴的餐桌。在这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里,一家人欢聚一堂,白天穿上新衣逛街,晚上坐在灯下吃喝。窗外是绚丽的灯光,清爽的雪景,远处的街口伫立着缠绕着层层彩灯的巨大圣诞树。孩子在节日的彩灯下朗读圣诞故事和诗歌,手里拿着刚刚获得的礼物——糖果、娃娃、玩具宠物或坦克模型。

  圣诞节虽说离不开庄严的宗教庆典,但它早已摆脱了宗教仪式的束缚。俄罗斯的圣诞节既是人们对岁月蹉跎的感叹,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难怪俄罗斯人总是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大谈文学,吟咏诗歌。曾赢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俄罗斯诗人布罗茨基那些以圣诞节为主题的诗句再次被俄媒称颂:“圣诞节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了魔术师/人头攒动的商铺里/一块咖啡味的哈瓦糕点/足以引发人潮涌动。”布罗茨基笔下的圣诞节鼓励人们重返传统,呼唤人们重拾人与人之间相互同情、爱惜和尊重的美好心灵。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 兴彪]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