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 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

2017-01-08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 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曹继军 严红枫 高建进 王瑟 万玛加 龙军 李晓东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见诸各大媒体后,迅速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必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的立场、观点和信念,是人们心中用以衡量轻重、权衡得失的‘天平’和‘尺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价值观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从治标到治本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委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认为,外在之力只有内化为人们心中的立场、信仰和信念,才能真正做到不想腐,从而根除腐败,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新疆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耀治表示,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雄伟气魄,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

  “总书记的话说到人民的心坎上了。党的根基在人民,作风建设,坚持理想信念是核心,”北京市委宣传部机关纪委书记赵艳红说,“广大纪检干部理应成为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一点十分关键。”青海师范大学教授曹广超表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需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前夕,浙江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干部认真组织收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通过看专题片,今天再认真研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深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担当诠释忠诚的态度和决心,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我监督的清醒。”浙江省诸暨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楼芳说。

  长沙市纪委常委胡林辉说,守住纪律底线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让廉洁从政、清正为官成为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海省纪委干部阴猛说。

  滴水穿石的劲头 铁杵磨针的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游宇飞表示,各级党的组织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遵循和指南,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杆磨针的功夫,砥砺淬炼,标本兼治,夯实基层基础,让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书记强调,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说,“‘四个统一’总结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也是管党治党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我们要集中精力,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实质。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同时,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持续用力,在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上敢于亮剑,在保障发展大局上更加担当,以执纪为民的新作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四川省绵阳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韩忠明说。

  (综合光明日报各地1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8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