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小剧场戏曲多些耐心和宽容

2017-01-08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殷娇

  现如今戏曲正处于各类艺术相互竞争的环境中,与其他更年轻的艺术形式相比,传统戏曲的发展显得有些缓慢,缺乏竞争力。愿意走进剧场观看戏曲的年轻观众少之又少,而一些较为年长的观众则更愿意选择观看一些固定的传统剧目。在这样的状况下,小剧场戏曲应运而生。

对小剧场戏曲多些耐心和宽容

《惜·娇》剧照资料图片

  小剧场戏曲所需演员较少,演出时间较短,且多是在仅能容纳较少观众、观众席离舞台较近的小型剧场中演出。这符合现代都市生活的快节奏,有助于演出成本的降低和演出质量的提升。灵活的舞台空间可以让观众和演员更近距离地接触,给观众带来完全不同的观剧体验。小规模的制作方便去其他城市、剧场演出,给小剧场戏曲带来更多交流机会。

  小剧场戏曲在某种程度上照顾了当代观众的兴趣与情感。许多小剧场戏曲以翻案戏和改编戏吸引观众,重新诠释了符号化的人物。譬如《马前泼水》(2000)中,原本嫌贫爱富的崔氏述说了自己的无奈;《还魂三叠》(2010)中李慧娘、杜丽娘、阎惜娇三位还魂者交错吐露心声;《春水渡》(2016)中,度化不了许仙的法海重新走入红尘修行。这些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更贴近现代人的价值观,能引发观众对于当今社会生活的思考。这就为传统戏曲注入新鲜感,能同时照顾新老观众,增强对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包容性,在提升艺术价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其商业价值。

  在创新的同时保留传统戏曲的本质也是小剧场戏曲的一大亮点。小剧场戏曲舞美较为简单,以“一桌二椅”为主,兼以声光电配合。检场人员可在演出中直接上台摆、撤道具,在符合中国戏曲虚拟性的同时,给各种程式化的唱、念、做、打以自由灵活的空间。《伤逝》(2003)中以一条白围巾代替水袖化用昆曲身段表演;《惜·姣》(2013)中保留了传统京剧《乌龙院》中《坐楼杀惜》的演法;在小剧场梨园戏《朱文》《朱买臣》(2016)中,我们能够听到古老的宋元余韵。传统戏曲中的精髓与特色在小剧场戏曲中并没有流失,而是以一种新的方式传播出去。

  小剧场戏曲是年轻的,它为古老的中国戏曲注入了活力,同时也为年轻的观众搭建起了解戏曲的桥梁。小剧场戏曲从无到有一路行来,难免会存在不足与瑕疵,但我们应当给它多一些耐心和宽容,相信它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为中国戏曲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和更为广阔的前景。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国强]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