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权松绑,让人才展翅翱翔

2017-01-09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评论员

  1月8日,《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发布,在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等方面,大幅简政放权、为人才松绑,最大限度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目前,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已达5550多万人,占我国人才队伍总数的45.6%。职称制度的好坏,关系到各行各业人才的评价标准和激励措施,关系到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甚至关系到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与推进。

  我国现行职称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对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曾起到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也日益显露出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规范不配套等问题,亟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人才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既体现了“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的要求,又体现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精神。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关键,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为人才松绑。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枷锁”,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才会活力焕发、冲劲十足。《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束缚创新创造的“堵点”,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比如,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推动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这堪称职称评审制度实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将把人才从过去种种不合时宜的桎梏藩篱中解放出来,充分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人才队伍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需要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如今,涉及555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制度改革“路线图”已经绘就,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照《意见》列出的改革措施,梳理重点任务,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只有坚持不懈推进这项改革,让职称评定真正“称职”起来,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才能激活人才资源,为创新驱动注入不竭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