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宁德:让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2017-01-09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作为‘新’代表,我为此感到骄傲,也很感谢选民对我的支持和信任。”2016年12月22日上午,福建宁德市蕉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第一次参加区人代会的少数民族代表钟欢欢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她要和全区196名人大代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描绘家乡美好蓝图。

  2016年,宁德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当地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管”,即管方向、管人选、管选举、管纪律,促使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也使得一批像钟欢欢这样的“新”代表走上了参政议政的舞台。

  管人选 把好“入口关”

  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宁德市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人大换届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宁德市委提出,要真正把德才兼备、代表性强、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人推选出来,坚决把有“硬伤”的人员一律挡在门外。

  宁德市蕉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汤万泽告诉记者,为强化责任担当,蕉城区成立了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委员会。“我们还建立起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制度,深入基层指导并督促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确保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管人选就是要把好“入口关”。宁德市制定了具体的人大代表考察工作方案,运用“五步工作法”,即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集体面谈、发布考察工作预告并公示、延伸了解,考准考实人选的现实表现。同时前移审查关口,各选区在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初步建议名单后,由组织部门联合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进行立体审查、透视甄别,人大代表资格审核把关率达到了100%,并对考察对象公示5个工作日,严防“带病提名”。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宁德市9个县(市、区)筛查排除了321名不合格县人大代表人选,112个乡镇筛查排除了644名不合格乡镇人大代表人选。

  管纪律 杜绝不正之风

  2016年11月22日,宁德寿宁县下党乡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结束,共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5名,乡人大代表31名,整个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无信访上访、无拉票贿选。

  宁德市委提出,管选举,就是党委要领导好、组织好选举工作。为此,宁德市委专题审定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和“路线图”,把握重点环节,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为严肃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宁德市对拉票贿选、“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零容忍”,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宁德市明确了各级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人大常委会的相应责任,将换届风气监督任务细化分解为34项具体内容。各地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全市320多个党委(党组)均签订了承诺书,确保换届风气督查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点。同时,宁德市还出台《违反换届纪律举报件快速查核办法》,坚持有举必查、有违必纠,对违反换届纪律举报的查核率达到100%。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9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