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海华、谢芳:一对夫妻 两个好人

2017-01-09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对夫妻 两个好人

——记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国好人”夫妇谢海华、谢芳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1月5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第四医院外科楼六楼病房内,刚刚做完全胃切除和胆囊切除手术的谢芳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丈夫谢海华在一旁悉心照料。

谢海华、谢芳:一对夫妻 两个好人

谢海华为妻子谢芳洗脸。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摄/光明图片

  29年前,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村民谢芳勇斗歹徒,身中数刀致终身残疾,获评2012年12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受谢芳事迹感动,邻村小伙谢海华毅然与她结婚,28年来不离不弃,获评2016年9月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谢海华、谢芳夫妇相濡以沫的故事,宛如一段平常的歌,却温暖着整座长沙城。

  “害怕过,但从来都不后悔”

  1988年,23岁的谢芳在长沙市井湾子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2月7日凌晨2点多,睡在简易钢丝床上的谢芳被异常的响声惊醒,睁眼一看,一团黑影正在床边的柜子里翻找着什么。“谁?”谢芳意识到有窃贼入室,当即大喝一声,翻身跃起,一把揪住窃贼并高声疾呼:“进贼了!抓贼啊!”慌乱的窃贼拿出自制锉刀,对着谢芳一顿乱戳乱砍,谢芳身中数刀,仍拖住窃贼声嘶力竭地呼救,店主夫妇闻声冲出,窃贼当即将刀尖对准了店主夫妇。紧急关头,谢芳强忍着剧痛打开店门,拼尽全力呼救。附近门店的邻里赶来将窃贼抓住,而谢芳却倒在血泊中。

  经医生检查,谢芳的下巴、胸部、手臂和膝盖等部位身中9刀。回忆起那次可怕的经历,谢芳说:“害怕过,但从来都不后悔。”

  “心不苦,就不觉得辛苦”

  “我想去看看那个女英雄。”1988年从部队复员返乡的谢海华,在报纸上看到谢芳见义勇为的新闻,萌生了想去看看她的想法。

  两人一见钟情。尽管谢芳因为见义勇为而四肢残疾,但谢海华毅然于1988年10月将她娶进了门。一年后,儿子出生。

  谢芳负伤后患上的肌肉萎缩症在婚后加剧。由于瘫痪在床多年,谢芳如今只有60多斤。疾病缠身加上药物副作用,谢芳的脾气难免急躁。谢海华总是笑脸相迎,还经常开导她:“你放宽心、多坚持,我们以后还要享儿女福呢!”谢芳说:“他总是让着我,没跟我吵过架。这些年要是没有他,我不敢想象能活到今天。”

  多年来,为了凑钱给妻子治病,谢海华向亲朋好友借,甚至到信用社去贷款。有人劝他放弃,但谢海华说:“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治疗。”

  2016年12月20日,谢芳被查出患胃类癌住进了长沙市第四医院,使得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但谢海华总是说:“心不苦,就不觉得辛苦。”

  “有爱,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近几年来,谢芳的身体状况持续恶化,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胃类癌、重度贫血和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在岳麓区政府的关心下,谢芳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谢海华跟随妻子来到敬老院担任门卫,在云南打工的儿子谢希龙也回到街道找到了工作。多年来,谢芳每天坚持陪敬老院老人聊天,帮助工作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奉献自己的爱心,她还和爱尔眼库签署了眼角膜志愿捐赠书。

  现在,谢海华一家三口主要靠政府低保金维持生活。廖月娥敬老院成立后,因谢海华做事勤劳可靠,村民们争相推荐他去敬老院做门卫。能工作顾家两不误,谢海华感激地接受了这份工作。谢海华除了坚守本职,同时还在敬老院开起了“个人义务理发室”,免费为居民理发,带领老人晨练散步,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大家。谢芳虽无法动手操劳家务,但对父母公婆的孝敬关心却从没减少,经常请谢海华帮忙打电话给长辈,陪他们聊天或者提醒他们注意保暖。

  “有爱,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虽然生活清贫,但在儿子谢希龙眼里,妈妈勇敢坚强,爸爸勤劳担当,就已经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