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十大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2017-01-09 04: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8日,北京市民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和蓝天。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7日与媒体和市民代表座谈时表示:2017年,北京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

  截至1月7日,北京已连续9天发布了雾霾橙色预警,创下了北京空气重污染预警的最长纪录。橙色预警期间,北京共有4100余个施工工地停工,2500余家企业停产限产,8000多辆渣土车停运,近40万辆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辆禁行。

  蔡奇表示,他对于持续雾霾天气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深感不安。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治理雾霾上并不手软。针对治霾难点,北京市打响了治理农村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接合部“三大战役”,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核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淘汰205万辆老旧机动车,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341家,1300多个大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平原造林超过110万亩。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8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空气重污染共39天,同比减少7天;其中六级严重污染9天,同比减少40%。

  尽管北京市委、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行动是果断的,措施力度不断加大,投入也是巨大的,但治理效果与中央的要求和市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目前,北京正在不断查找防治大气污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其中存在4个突出问题,包括冬季污染受到采暖和气候条件的影响,治理难度很大;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对城乡接合部“散乱污”企业、重型柴油车、散煤治理等“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仍待加强等。

  如市民反映较大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焚烧秸秆等“三烧”问题,以及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料场扬尘等“三尘”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些施工单位不遵守法律法规,实际上还是监督管理没有完全到位。

  2017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按照要求,北京市将实现PM2.5年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面对重污染天气,蔡奇表示,北京将坚定不移铁腕治霾。

  据了解,2017年,北京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自我加压、深挖潜力,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领域,从十个方面重拳出击防治大气污染,包括推动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压减本地电力行业排放、完成40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治理高排放机动车、严控重型柴油车、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深化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等。

  据悉,北京还将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参考借鉴环保部督察模式,对北京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强化环保责任,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同时北京将与天津、河北等周边省区市协调联动,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统一会商、预警、应急、执法。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