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2017-01-10 05: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1月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介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

  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

  吴玉良说,中央纪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做到了铁面无私。

  “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高度凝聚起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定信念信心,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吴玉良说。

  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权威性、成立目的、主要功能”的提问时,肖培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试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中国的反腐败机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分散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和检察机关的反贪污贿赂以及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整合在一起,在试点地区组建新的国家监察机关。

  肖培说,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具体包括六大类人员: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由法律授权或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行使的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职责,监察委员会要行使监督、调查和处置的职责。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有舆论担心,出于稳定的考虑,会放缓反腐的节奏。对此,罗东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所以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我们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除恶务尽,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斗争。

  什么叫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肖培说,就是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性态势,是在政治上的压倒,是在正气上的压倒,扶正祛邪,正气上扬,这是压倒性态势。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尤其严厉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消弭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

  今年上半年将开展对中管高校的巡视

  在回答“中国和美国有没有计划签一个引渡协议,有没有时间表”时,刘建超表示,引渡条约是国与国之间有效地开展执法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目前,中国已经和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我们也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商谈引渡条约,这样能更好地携手打击包括腐败犯罪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跨国境犯罪,也确保任何一个国家不被腐败分子或其他犯罪分子所利用,成为‘避罪天堂’”。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提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在回答记者此方面的提问时,朱国贤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编辑了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取得的成果。忏悔录阐释了他们思想认识的深刻转变,证明我们党拥有自我净化的能力,忏悔录是最好的开展党性教育的活教材,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巡视工作将如何部署”的问题时,吴玉良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了11轮,巡视了247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完成了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同时,对12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发挥了利剑作用。今年上半年将开展对中管高校的巡视,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吴玉良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将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1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