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砥砺淬炼 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优秀答卷

2017-01-10 05: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一组数据反映了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下,党心民心的极大提振。据国家统计局于2016年10月底至11月底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标本兼治措施得到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这份调查同时指出,部分群众依然对腐败案件时有发生、远未绝迹,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在、仍有反弹压力等表示担忧,认为在教育医疗卫生领域,在选人用人方面,在工程项目等问题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突出。这足以表明,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须臾不可松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砥砺是磨炼的过程。虽有良剑,不加砥砺,则不能利,一个人的名节如此,一个党的品格亦如是。对于我们党的作风建设而言,砥砺就是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淬炼是升华的转变。淬火成钢,浴火重生,在砥砺的基础上适时淬炼自己升华自己,是提升思想水平和人生境界的必由之路。对于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建设而言,淬炼就是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砥砺淬炼的过程,就是标本兼治的过程,就是善作善成的过程,必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的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带起头来,时时砥砺自己,适时淬炼自己,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根本转变,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0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