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世界同步

2017-01-10 05: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世界同步

——记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移动4G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1月9日,记者从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单位合作申报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我国的通信行业近年来实现跨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世界同步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项目。它全面支撑了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让我国自主创新的4G技术实现产业化和全球规模商用,全球用户达7.34亿。”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这项目也为我国在5G时代‘引领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高度评价此项目,他说:“TD-LTE成为4G国际标准,使我国抢占了移动通信领域标准化的国际‘制高点’。”

  邬贺铨表示:“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过去我国3G网络虽有所突破,但技术竞争力弱、产品低端,仅在国内应用。2005年全球进入4G标准竞争热潮,我国敏锐地抓住‘换挡超车’的历史机遇,提出并主导TD-LTE国际标准,克服了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组织机制等方面的挑战,实现4G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并在全球广泛应用,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转折。”

  “十年辛苦不寻常。”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陈传宏主任介绍,在863计划和重大专项支持下,此项目设立了标准化推进平台、产业协作平台、国际化推广平台,数万科技人员历经十年艰苦奋斗,实现了我国通信行业在全球“从边缘到主流、从低端到高端、从跟随到领先”的突破,是国家重大专项成功的范例。

  “此项目的技术创新亮点多,比如使我国的4G创新成果成为全球核心技术,牵头国际标准项目占比达46%,授权专利近3000件,为3G网络的3倍,扭转了我国在通信领域长期向国外公司缴纳高额专利费的局面。”项目主要完成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原院长曹淑敏表示,此项目使我国在移动通信知识产权方面积极布局,重塑了全球通信产业格局。

  “移动通信网络就是信息的‘高速公路’,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使我国的移动通信产业整体驶入‘快车道’,将我国老百姓带入了网络信息化时代。”曹淑敏说,现在TD-LTE已在43个国家部署76张商用网络,我国企业占4G基站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中高端4G手机国内市场份额达78%,4G芯片全球出货量占比快速增长到16%,而且此项目带动了我国集成电路和关键元器件等产业创新突破,打破了对国外企业的依赖,这使得我国研发的移动应用已超过苹果和谷歌之和,进入世界前列,近3年TD-LTE产值累计达1.29万亿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