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注重市场和法治手段

2017-01-12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们没有“大水漫灌式”刺激总需求,而是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如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怎样?未来如何更多地运用市场和法治手段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徐绍史就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5万亿元经济增量难能可贵

  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预计全年GDP增速约6.7%,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元,这一增量相当于中国1994年经济总量。

  从各项指标来看,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300万,粮食产量达到1.24万亿斤,而且玉米的种植面积调减3000万亩。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经上升到52.8%,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5%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也在持续下降。

  “放管服”不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深入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一些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融合,发展新动能增量扩大、存量激活、质量提升非常明显。“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国际产能合作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这些成绩是我们在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取得的,很不容易,也难能可贵。”徐绍史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去产能还会再扩围

  作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去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其中,4500万吨钢铁、2.5亿吨煤炭的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10个月下降,市场化债转股有序推进,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1万亿元左右,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从去产能来看,政府从制度供给入手来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中长期合同制度、储备产能制度、增减挂钩减量置换指标交易制度、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等市场机制;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市场的适应消化能力在增强;宝钢与武钢等一批企业兼并重组,改善效益,转型升级。

  除了钢铁、煤炭行业之外,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

  徐绍史表示,今年去产能要利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更加严格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还要严厉控制新增产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关停。同时,除了钢铁煤炭之外还会再扩围,有一些产能利用率很低的、过剩产能比较严重的领域也会被纳入去产能的范畴。

  中国总杠杆率处于中等水平

  有观点认为,高杠杆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风险。徐绍史表示,中国的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约在250%,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具体来看,我国政府的杠杆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杆率也是40%,在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低的,但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测算的结果为150%左右,高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

  “企业杠杆率高与我国的融资方式有关系,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大量融资方式以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所以企业负债水平较高,这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徐绍史说。

  去年10月份,我国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通过所属机构,以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已与煤炭、钢铁、有色等领域的23家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整个协议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降低企业杠杆率要综合施策,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只是国务院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七条措施之一。”徐绍史说,其他六条措施还要跟进,比如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深化企业改革,建立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的长效机制,企业也不能不顾资产负债率去借债、举债,形成很重的债务负担等。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