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爱洒满每一位老人心间

2017-01-12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聚焦重大民生工程】  

让爱洒满每一位老人心间

——访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2015年,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对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招投标、运营、责权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公建民营效果如何?日前,记者来到了大兴区庞各庄镇,对这里的北京市首家市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福寿山福海)展开实地调查。

  减轻政府与企业的压力

  “一福寿山福海是北京市民政局重点规划建设的公建民营大型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受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委托,由北京一福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指导,与北京恒坤寿山福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于2015年推出。”一福寿山福海院长孙艳芬告诉记者。

  孙艳芬表示,一福寿山福海占地面积28381平方米,设有养老床位648张,医疗床位40张。同时,养老床位中有20%用于接收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一福寿山福海采用了医养结合的模式,在养老楼内设有专门的医务部,护士、医生24小时值班,每天还要不定时查房,密切关注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

  在孙艳芬看来,“对政府而言,随着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引进一些口碑较好的民营养老院参与运营,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政府财政所面临的压力;而对民营养老院来说,自己本身就有着前期投资费用高、回报周期长的难题。公建民营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在人员培训、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提高了养老的全方位服务,才会有更多的老人愿意入住。”

  全方位呵护老人的管理措施

  16时30分,晚餐前准备,清点老人在位情况,协助排便,酌情更换卫生用品,洗手,协助老人到餐桌就座,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17时,进餐护理,根据老人的需要酌情切碎食品、喂食,餐中巡视。

  17时30分,老人进餐结束,餐后整理、巡视,收拾、清洗餐具。

  “可别小看每一项要求,对老人来说可是马虎不得的。我们为照顾好入住老人,制定了严格的《服务员24小时工作流程》。”一福寿山福海服务部主任李丹丹告诉记者。

  “每天我们都要随时更新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尽力满足老人提出的各项需求。下班前,我们也会专门填写一份情况单,注明需要重点关注的老人以及要采取的养护措施。此外,为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除了安排文艺演出、茶话会等,我们还会陪同老人去大兴城区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当然,只有身体健康情况符合要求的老人才可以在我们医务部、服务部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下外出,最大限度降低老人外出的风险。”李丹丹说。

  王威博是一福寿山福海服务部的护士长,她告诉记者,护理人员至少每半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视工作。同时,在每一位老人的床位前,都设有独立的呼叫器,便于为老人及时提供帮助。“为防止入住老人对护理员产生过度依赖的心理,每一位护理员还会定期更换护理目标。其实每一位老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比如有的老人睡觉时就会有一些习惯性的、不利于睡眠的动作,我们的护理人员就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加强监管,综合提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民政部门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运营和服务的监管。加强养老设施和服务安全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机制,确保老年人人身安全。

  孙艳芬表示,尽管一福寿山福海的性质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但政府在监管上并没有“区别对待”。“政府对公办养老机构是如何要求并进行检查的,对我们也是一样。同时,我们也给自己树立了严格的标准。就好比老年人饮食安全这一块,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营养师,针对入住老人的不同病情,不同体质,为老人定制食物,保障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