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2017-01-12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武警总医院救治青海囊谦5名先心病患者侧记

章士平 陈海波

  寒冬腊月,武警总医院心内科病房里温暖如春、真情涌动。

  “护士阿姨,你们真好!我能亲亲你们吗?”两名来自青海囊谦患先心病的儿童——10岁女孩义平措毛和15岁女孩公却忠玛要出院了,平时陪伴孩子的护士噙着眼泪为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送行,两个孩子拉着护士长李红的手,眼圈发红,舍不得松开。李红蹲下身来,一句句叮咛,一句句嘱咐。这是1月6日发生在武警总医院心内科的感人一幕。

  囊谦是青海省玉树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比较落后,肝炎、肝包虫、心脏病等疾病长期困扰当地群众。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里困难就帮哪里。去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由武警总医院与光明日报联合开展的医疗扶贫活动走进囊谦,对囊谦县人民医院进行全方位帮扶,并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医疗队共筛查了800多人,确诊先心病患者10人,需要手术的5人。去年12月17日,已确诊的5名先心病患者抵京,接受武警总医院心内科和心外科的免费救治。

  武警总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予先心病患儿最好的治疗和关爱,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设置“爱心病房”,抽调最好的医疗专家和护理骨干,使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为少数民族患者提供清真饮食。护士们还在年纪小的患者床上摆放了可爱的毛绒玩具,为他们准备了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他们还主动给患者剪指甲、洗头、洗衣服,营造家一样的温暖氛围。

  10岁女孩义平措毛是一名孤儿,上小学四年级,与奶奶一起生活。义平措毛一生下来就带着一颗“受伤”的心脏,属于特殊性的室间隔缺损,膜部瘤囊袋迂曲。去年12月27日,武警总医院副院长刘惠亮看完她的检查报告后,决定采用超细的PTCA导丝作为引导,同时完成两个部位的手术。手术室里,刘惠亮专注地盯着显示屏。在X射线的指引下,采用超细的PTCA导丝作为引导,从股动脉处顺着血流来到怦怦跳动的心脏,准确到达未闭的室间隔缺损处,固定导管,成功建立轨道,如同打开的伞花将心脏缺口完美地封堵住。脱掉身上沉重的铅服,擦擦额上的汗水,刘惠亮高兴地说:“这次介入手术可一次性治愈,以后她就能和正常孩子完全一样了。”

  其他4名患者的手术也非常成功,术后几天,他们身体恢复迅速,可自行下地行走。在元旦期间,医务人员还专门为5名患者做了藏族特色小吃,并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送到他们手中,祝福他们早日康复。5名患者与家人紧紧握着医生和护士的手说:“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的大恩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