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拉迪力:让更多人了解新疆文化

2017-01-12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出彩90后】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薇

  他不是专业导演,却为梦想拍了微电影《做梦都想》;他倡议成立“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连接起全国的新疆创客。他就是江西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三学生,90后维吾尔族小伙子,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

  1993年,米拉迪力出生于新疆和田。上高中时,他就走上了创业之路。“其实也是很偶然。当时我发现身边有很多同学都在使用手机,但是有时大家给手机充值不太方便,我便通过使用一款代理软件,为同学们提供手机话费充值服务,收取很少的手续费。就这样,我很快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米拉迪力说。

  来到江西科技学院后,米拉迪力很快和学校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成了好朋友。“一个人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地方求学,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十分关心。当时我就觉得十分感动。”

  不久,家里陆续为米拉迪力寄来了一些新疆特产,“大家对切糕都十分喜欢,每次都是一抢而空。我心里想着,为什么不借助这些土特产,来传播好新疆的文化,加深大家对新疆的认识呢?”很快,他着手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木拉迪,专门经营切糕。2015年,他又注册成立了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新疆的土特产,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2015年4月,米拉迪力创建了新丝路创客驼队。“比如我们会以比批发价高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农产品,再将它们以比市场价低的价格卖出去。从而帮农民增加收入,也为更多的人带来实惠。”项目得到了新疆网信办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并在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在此基础上,他又倡议成立了“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我认为最好的新疆特产就是新疆优秀的青年,这个平台可以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共同造福社会”。

  在米拉迪力心中,他一直希望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新疆。还有什么比电影更好的形式呢?于是,刚上大学没多久,他便带领由十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经历了6个多月的日夜奋斗以后,这部名为《做梦都想》的微电影在学校举行了首映式,那天,能容纳8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当时作为导演的我上台讲话,有太多的不容易,也有太多想感谢的人,可是我上台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

  如今的米拉迪力,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公益目标:要在毕业之前扶助100个孩子上大学。“我觉得,只要有爱接力的地方,就有春天。不管毕业以后我去哪里,我都会坚持传播新疆的文化,让大家更加喜欢新疆。”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