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文物敬畏为先

2017-01-12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文化评析】  

  作者:朱昌俊

  近日,有豆瓣网友发布了游记日志《西安是个很好玩的城市,景点和骗子都很好玩》,讲述了旅途中3次与骗子“交手”的经历,先后闯过了“火车站假游5”(“游5”系公交车线路)、“华清宫外票贩”、“真假兵马俑”三大关。

  从媒体后续探访拍摄的照片看,山寨兵马俑的造型可以用“辣眼睛”来形容。可让人意外的是,明显有“傍景点”之嫌的秦陵地宫等景点,却赫然列入当地AAA级景区之内。换言之,这些以山寨兵马俑招徕游客的景区不是“地下化生存”,而是光明正大地经营。

  历史景区的价值以及对游客的吸引力,在于其稀缺性甚至是唯一性。以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秦陵兵马俑为招牌,地方旅游市场开发一些相关的旅游项目和产业本无可厚非。可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等景点,纯粹是“以假乱真”的山寨景区。西安市临潼区旅游局一负责人就介绍,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是企业自行开发的人造景点,而临潼秦陵地宫也是企业根据《史记》描述,模拟秦陵地宫建的景点。

  这些极力标榜是“正品”的山寨景点,让不少外地游客信以为真。它们欺骗了游客,也损害了秦陵兵马俑等真正文物资源的形象。倘若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的就是“辣眼睛”的山寨兵马俑,如何对历史文物产生应有的敬畏?

  山寨兵马俑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2003年,广东惠阳举办了一个假冒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实物展览,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派人飞赴惠阳打假。可是现在,在正品的眼皮底下,却任由各种私人仿制品与山寨景区打着兵马俑和秦陵的名号大行其道,相关方面未免太不把城市的“招牌”当回事了。连自己都对兵马俑的稀缺性不加珍视,又如何真正制止其他的山寨行为?

  目前,陕西省旅游局已将西安秦陵地宫等多家3A级景区“摘牌”。但是,摘牌不应成为应对舆论的全部。比如,临潼鸿门宴博物馆被指是在国务院设立的文物保护遗址上修建的,其相关手续是否合规?其他的山寨景点是否还能继续经营?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秦汉新城的多处项目屡次在不履行报批手续、未进行任何考古发掘的情况下,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内施工,严重威胁这一区域地下文物的安全。事实上,由于城市建设,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仍在不断被蚕食。

  拥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物资源,是一座城市的幸运。可山寨文物景点肆意而为,遗址保护区不断让步于经济开发,说明管理者对于历史文物的珍视程度,还未与历史文物资源的价值相匹配。为了对得起历史的馈赠,理当拿出更有力的措施和魄力,捍卫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和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源。而解决旅游市场的其他乱象,也需要管理者从先树立对于历史文物资源的敬畏之心开始。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