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春运”温暖回家路

2017-01-13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服务台】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李建斌、杨珏、周仕兴、宋喜群、贾蕊菁

  中国结、窗花、“福”字……走进银川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候车厅,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党委副书记甘秀玲表示,今年春运在做好安全运输的同时,银川客运段将以银川至北京西Z275次“丝路驿站—宁夏号”等品牌列车为龙头,发挥文化书屋、儿童乐园、列车瑜伽、列车嘉年华功能车、旅途小秘书等特色服务的作用,使春运路上充满温馨。银川车站副站长王蓉说,春运首日,宁夏铁路与旅游部门联合搭台举办大型“铁路+旅游”文化宣传活动;除夕前,还举办“金鸡起舞献祥瑞,亲情温暖回家路”文艺联欢,并邀请百名宁夏书法协会老师、书法爱好者、少年书法家、旅客“书法家”现场挥毫,开展一场百家“福”字大派送。大年三十晚上设饺子宴,邀请候车旅客免费品尝饺子。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丝路驿站—元宵灯谜会”“丝路驿站—汤圆免费吃”等活动。

  太原火车站春运中为盲人打造了乘车“光明通道”。12日下午,太原站“改梅助困室”的杨静和同事们将山西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的35名视力障碍学生一一送上返乡的列车。这是杨静和改梅助困室第三年帮助盲人学生返乡。从学校到火车站,二十多公里的距离让视力障碍学生倍感艰难。2015年,杨静从微博上得知山西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在小店区新建了一个分校,里面大多是视力有问题的学生后,就主动联系学校,帮助他们打造乘车“光明通道”。每逢寒暑假,杨静总是提前十几天就和学校教师对接,了解考试日期和返程安排,设计出行方案,购买车票。杨静得知从学校到车站仅有一趟公交车,来往火车站很不方便,就安排一辆大巴车接他们到车站。家住吕梁的周童以往都是父亲来学校接他回家。今年,周童选择和同学们一起等待火车站杨静阿姨接送他们。

  南宁铁路局在管内南宁、柳州、桂林、百色、玉林等高铁站举办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邀请广西著名书法家到南宁东站,免费为旅客写春联、送窗花;设置志愿者体验台,让候车时间富余的旅客体验志愿者服务工作。南宁铁路局还在管内各个客运站候车室设立了“改签服务台”,为旅客提供改签服务。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连日来,广西各地交警在当地客运站重点检查客车年检情况,查看GPS车辆定位监控系统的运行落实情况,坚决杜绝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违法停车、随意上下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落实专人对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客运车辆安全技术检查档案,杜绝带病车辆上路行驶。

  2017年兰州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无疑是26趟高品质品牌列车的全部投入使用。在这些列车上,全面推行的“列车+休闲”“列车+电商”“列车+文化”等一系列客运服务新模式,让旅途成为一种享受。2017年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将在兰州至张掖的Z6207次列车上针对探亲流、学生流举办“年货超市”大展销;在Z218次“兰州旅游号”上打造餐车卖场、软卧会客、硬卧家庭聚会、休闲时光等活动。而“丝路快车”“金张掖号”“麦积山号”等中短途列车,更将文化、休闲、时尚等元素融入春运。集“餐吧”“酒吧”“书吧”于一体的“三吧餐车”,私密的商务洽谈空间,列车上的《大梦敦煌》舞剧,地方特色美食的供应……让旅客的回家路温暖、温馨。(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月12日电 王建宏、李建斌、杨珏、周仕兴、宋喜群、贾蕊菁)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