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色产业”嬗变的邯郸答卷

2017-01-13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一钢独大”是河北邯郸这座以钢铁煤炭为主导产业的重工业城市的标识。多年来,邯郸一直走的是以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发展路线,GDP始终保持全省排名前三。但是近两年来,全国钢铁煤炭产业遭遇寒冬,城市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要想走出困境,压减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过剩的产能可以“卖”

  从2016年开始,我国要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2016年的目标任务是4500万吨,钢铁大省河北省分配到的压减钢铁产能任务占到了全国任务的一半多。接到这项任务之际,河北的钢铁企业已经在产业的寒冬中挣扎很久了,而邯郸这一情况尤为明显。

  虽说拆高炉能化解过剩产能,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但谁愿意拆自己的呢?

  邯郸武安永诚铸业公司负责人任起旺却告诉记者,他是主动拆高炉的。

  2016年,邯郸武安确定了压减246万吨炼铁和330万吨炼钢的任务。其中最大的困难就在于,本地的钢铁企业差异很小,拆谁不拆谁是难题,而防止死灰复燃更是难题。

  面对难题,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坚决堵住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的后路。既要‘堵’更要‘疏’,帮助企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武安创造性地建立了“钢铁产能交易平台”。简而言之,产能指标在这里可以公开买卖。

  首先,去除必须去掉的部分。按照河北省提出的45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40吨以下的转炉都要淘汰的要求,以及围城搬迁企业先淘汰的原则,武安确定了5家企业在2016年承担拆除设备的任务。然后,每个企业都有份,按照各自钢铁企业的产能占武安总产能的比例多少,承担相应的去产能任务。最后,不愿去的,得出钱。按每万吨100万元的标准,把钱交到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领导小组,专门补给那些愿意多去产能的企业。

  任起旺因为急需周转资金,把一座高炉和一座转炉的产能卖到产能交易平台上,得到了一个多亿的补偿资金。企业规模虽然小了,但是通过产能资产的变现,企业又恢复了生机。

  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邯郸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减产能做“加法”

  按常规思路,去产能应该做“减法”,可邯郸的答案是做“加法”。也就是减少钢铁煤炭“黑色产业”比重,扩大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白色产业”的总量,从而使邯郸市整个产业布局得到优化,从根本上提升邯郸发展的后劲。

  记者走进生产电子特种气体的中船重工718所的厂区,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不见一人,这里99%的操作都在特种气体中控室进行,主要生产三氟化氮、六氟化钨等产品。“别小看这些(气体),这是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及国家火炬计划的项目,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了日美等国家的技术垄断。通俗地讲,家里用的液晶电视、电脑都要用到它。”718所所长、党委副书记李俊华告诉记者。

  以718所、美的邯郸制造基地为代表的一个个“高科技”项目、“新能源”项目正如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发展起来——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注资武安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将建成国内第一家从钛酸锂材料到电池到整车装配的全闭合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预计年销售电动汽车2.6万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能排第3位。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投资的华耀城项目,将成为冀晋鲁豫四省交界区最大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已引入奥特莱斯、好百年等高端商业业态。

  据邯郸市发改委提供的最新数据,2016年1至11月份,邯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达7.4%,继续稳坐钢铁之后支柱产业的第二把交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8.2%,增速全省第一,前三季度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39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2%,增速全省第一。令人瞩目的装备制造业在2010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仅为5.7%,到2016年11月份提高到16.3%。“这将明显改变从前那种‘一钢独大’的状况。”市发改委负责同志欣喜地说。

  分析数据,从产业比重来看,2010年邯郸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13%、54.2%和32.8%;2016年前三季度比重分别为11.8%、45.8%和42.4%。从中可以看出,第三产业占比明显提高,体现了结构的优化。从工业结构来看,轻重工业占比发生了很大变化。2010年,轻重工业占比分别为10.9%和89.1%;到2016年前三季度,轻重工业占比分别为25%和75%。重工业比重降低,轻工业比重提高,说明了结构趋优。

  这些数据说明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在增大,邯郸迎来产业由“黑”到“白”、由“重”到“轻”的重要拐点,这是邯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的写照。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