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2017-01-13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现实主义作品格外亮眼

  光明日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苑)被誉为出版业“风向标”的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家出版机构,精心挑选的40余万种图书亮相,特别是今年的一些原创作品和现实主义作品,给出版业读书界带来了新气息。

  书写当代英雄的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展现乡村领袖故事的《百年不孤》,表现中国转型时期机关干部现状的《风口浪尖》,展现快递员和清洁工等底层民众情感和尊严的散文集《山河袈裟》等一系列现实主义作品,在湖南文艺出版社第12届原创之春发布会上被一并推出。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在当下长篇小说写作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现实题材,因为“正面强攻”的写法非常考验一个作家对现实、社会和当下的理解和才华。“能把现实题材写好,说明这个作家有着非常强大的现实精神或者是艺术才能”。

  作家阿来则带来两本新作《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和《大雨中那唯一的涓滴》。前者是阿来近几年在各地的演讲,包括对“文学观念与文学写作问题”“文学总是要面临一些问题”等现实问题的思考。后者则是以科普、科幻为主题的散杂文合集。阿来在现场并没有卖力地推荐自己的新作,反而重点介绍了作家熊莺的全新散文集《远山》。

  《远山》记录了熊莺踏访四川境内的秦巴山区,采集山区农村家庭资料的经历。熊莺表示,从事记者的职业经历让她与纯粹的作家有所不同,作家可能更追寻文本的价值,而她则更期待文字对个体生命的改变和影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带来的《霸权的黄昏》,为现场观众分析了中美关系的未来前景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畅销书作家常书欣则推出最新小说《对弈》,小说中的故事来源于他在河南郑州与当地“江湖”人物接触的真实经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当今的创作一定要抓住‘原创’二字,奉献给读者温暖、优秀的作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图书订货会上提出,出版界一定要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在内容、体裁、形式、文风上有所创新,在易读、易记、好看、好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作品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