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理论之“钙”铸魂强军——记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2017-01-13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代先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章文

  “学理论、变思想、建连队、育新人”,走进陆军某部“大功三连”,连队俱乐部里张贴的12个醒目大字映入眼帘。40多年前,“大功三连”就因“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而享誉军内外。从那时起,这一学理论传家宝在官兵中代代相传,“大功三连”成为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功三连”官兵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学习方法,创造出“士兵讲坛”“理论沙龙”“新闻点评”等深入人心的理论学习形式,他们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以理论之“钙”铸魂强军。

以理论之“钙”铸魂强军——记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训练间隙,“大功三连”连长张继平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原俊敏摄/光明图片

  “学习是一种精神享受”

  “习主席的讲话充满了真理的力量,我越学越有劲儿。”“大功三连”上等兵陆钧杰训练一结束,就扎进宿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你很难想象,就是这个2015年入伍的士兵,刚到部队时认为学习理论是一种负担。

  为了激发陆钧杰学习理论的兴趣,班长廉永康从他喜欢的漫画入手,找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画册》。看到反映习主席到边防哨所看望官兵的图片,陆钧杰真切感受到习主席的人格魅力。廉永康趁热打铁,引导他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慢慢地,陆钧杰对学习理论产生了兴趣。不少士兵坦言,有陆钧杰同样的体会。他们表示,当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被点燃,就能产生“学习是一种精神享受”的真切感受。

  走进“大功三连”,你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宿舍楼梯口摆放着电子书借阅机和数字读报机,官兵随时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浏览最新的时政资讯。连长张继平说:“人不学理论就缺乏精神信仰,连队官兵带着感情学习习主席讲话,使自己的灵魂变得崇高起来。”

  “这才是真正的党味儿”

  “习主席说过,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去年6月,在“狼牙山五壮士”名誉侵权案宣判的新闻播出后,指导员王金龙点评道,“要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名官兵都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擦亮眼睛,在思想深处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信仰高地。”针对网上出现的对“狼牙山五壮士”等战斗英雄恶意抹黑的行为,“大功三连”官兵广泛组织开展“我为英雄正名”活动,用铁的事实批驳那些似是而非的质疑和评价,用习主席讲话精神解读英雄事迹的时代价值,坚定官兵崇尚英雄、珍视历史的信念。

  “希望刘新刚同志平时少加班,多注意身体……”“建议张继平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传帮带……”2013年年底,在连队整编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支委民主生活会上,各支委自我批评还算尖锐,可一说到他人,大多是希望式、建议式的批评。“习主席要求‘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时任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刘新刚立即指出:“同志们务必大胆揭短亮丑,只有这样,才是对同志真负责、真关心。”随后大家敞开心扉,思想交锋愈加深入,问题越挖越深,民主生活会的“辣味”真正浓了起来,会议持续进行了9个小时。“这才是真正的党味儿,真正的同志关系。”三连所在营时任营长徐建云由衷地说。

  “一生都不能忘记的连队”

  对于退伍老兵、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冲来说,“大功三连”是他人生的又一个“清华”。

  刚到三连、登上连队“士兵讲坛”谈“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李冲旁征博引、说古论今,赢得战士们的阵阵掌声。然而,随后登台、只有初中学历的老兵杨中堂,虽用的全是大白话,但把道理讲得通俗易懂,台下掌声更为热烈,这让李冲深感惭愧。他立刻制定学习计划,一有空就钻进图书室,摘抄习主席讲话精神要点、撰写心得体会,还常和战友交流学习心得,越学越有干劲,越学眼界越开阔。

  “是连队给了我长本事的平台,我要为连队发挥全部的光和热。”上士张昭成,是三连土生土长的顶尖“技师”。新装备列装后,他晚上对照教材学原理,白天制作模拟器材练操作,短短3个月就熟悉了400多个部件的技术性能,掌握了300多个技术参数,成为连队的“铁甲神医”。作为师傅的张昭成,带徒弟从不藏私,为连队带出10名技术能手,做到了“小保养不出班、小故障不出连”。

  每年的6月24日,是三连的“连庆日”,退伍兵会在这一天,将贺卡和照片寄给他们“一生都不能忘记的连队”。退伍战士陶逢云拥有两家琴行和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他在信里写道:“在三连当一回兵,收获甚多,在部队有战斗力,回到地方有竞争力,这都源自于认真学理论。”

  短评

  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

  “大功三连”孕育成长于红色沃土,数十年如一日保持先进、整体过硬,是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连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思想和行动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既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充满了生机活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强军大厦,夯于基层。“大功三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军兴连的政治热情和内在动力,落实到连队各项建设上,他们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集中回答了高举什么样的思想旗帜、培塑什么样的官兵等重大现实课题。

  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当下,中国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学习“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就要像他们那样,发扬学理论优良传统,学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以理论之光点亮心灵、指明方向,不断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