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遗产”当留住

2017-01-14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谈】

  作者:钱夙伟

  日前,有南京市政协委员表示,南京有不少近代以来的工业遗产,但陆陆续续被拆了很多,为了加强保护,该市规划部门从2015年开始,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全面调查。目前调查报告已经提交市政府,第一批工业遗产名单很快就会公布。

  “工业遗产”是一个古老国度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足迹,具有相当的历史、文化价值,但一直疏于保护。若再不纳入保护规划,后果可想而知。

  当前,世界上不少国家兴起了“工业旅游”,工业遗迹的魅力得到了市场和学界的肯定。在国内,沈阳、杭州等地也有类似尝试。我们必须立刻行动起来,切不可等到遗迹荡然无存,才对一段逝去的历史痛心疾首。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