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李树“回家”记

2017-01-14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春走基层 体味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都说农民崔德军一口“吃”掉了贫穷,还带动全县数万农户富了起来。新春临近,记者来到崔德军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八腊瑶族乡五福村常里屯一探究竟。

野李树“回家”记

天峨县果农在摘李子。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常里屯离天峨县城30多公里,有58户人家。过去,村民靠种地为生,仅能解决温饱。如今,家家建起楼房,置办年货的汽车、摩托车来回穿梭。曾世世代代困扰村民的贫穷,正渐行渐远。

  “2016年家庭收入一般,20万元左右。”在崔德军家3层楼房里,他的“谦虚”令大伙会心一笑。近年来,当地靠种一种叫“珍珠李”的果树,家家赚了钱,户户富了家。

  珍珠李是崔德军“吃”出来的。

  1998年秋的一个下午,30多岁的崔德军上山放牛,正口渴难耐时,几颗紫色的野李子映入眼帘。两三颗李子进嘴,酸甜可口,唇有余香。这让曾在果园当过技术员的崔德军欣喜不已,遂将野李树枝嫁接到自家的果树上,第二年就挂果了。

  崔德军喜出望外,将李果送到县农业局。时任农业局技术员的韦发才品尝后,赞不绝口,认为值得培育推广,就去寻找原来那株老树,但老树已被洪水冲走了。

  技术员们只好用崔德军嫁接的果树来做实验研究。屡试屡败,屡败屡试,经过3年的实验,终于获得了成功。嫁接后收获的果实被评为广西第一个李果优良品种。因李果形似紫色珍珠,产于龙滩一带,故名“龙滩珍珠李”。

  崔德军在自家坡地里陆续栽种了20多亩这一优良品种,并买来相关书籍,进行管护技术研究。他掌握了一套珍珠李种植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专家”。

  经过几代优育的珍珠李,肉质脆爽,口味香甜,而且特晚熟,与其他李子错开时节,“天下无李,天峨有李”,很受市场欢迎,价格屡屡走高,有时达10多元一斤。

  2006年以来,崔德军每年销售珍珠李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2007年,他用卖果得来的钱建起一栋三层楼房,是全屯第一栋钢筋混凝土楼房。

  先富起来的崔德军,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珍珠李。他不但免费传授种植技术,还自己育苗,优惠供应给农户,对家庭困难一时拿不出钱的,就先赊苗,待农户种树有了收入后再收款。

  看到种植珍珠李大有赚头,不少在外地打工的青年纷纷返乡,将原已丢荒的土坡种上珍珠李。天峨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扶持农民种植珍珠李,并以珍珠李为龙头,探索产业、旅游、民俗融合的扶贫新路子。目前,全县9个乡镇100多个村屯发展珍珠李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10.6万亩,挂果面积1.8万亩。近几年,藏在深山的珍珠李搭上了农村电商的“高速公路”,远销全国20多个省区市。

  “一颗珍珠李,带富一方人。珍珠李已成为天峨县农民脱贫的一大‘利器’。”现任天峨县水果局局长韦发才告诉记者,2016年,全县产珍珠李1.2万吨,产值1.51亿元,种果收入超过20万元的农户有196户,最多的年收入超过50万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