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海成:“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第一需要”

2017-01-14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代先锋】

“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第一需要”

——访陆军某部政治委员刘海成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章文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是一个沐浴着党的思想理论光辉,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行的先进典型,始终是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是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为此,记者专访了“大功三连”所在部队政治委员刘海成。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部队如何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铸牢信仰信念根基?

  刘海成:“大功三连”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深入持久,对党忠诚、看齐追随的信仰信念坚定。三连对讲话精神学得好、用得好,关键在于他们从增进感情认同入手,让官兵真诚信仰、真心信赖讲话精神。

  长期以来,“大功三连”官兵在学理论上形成了“四个一”:一个代代传承的学习理论传统,即始终把“煤油灯精神”作为传家宝,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套实在管用的学习方法,即探索运用课程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方法路子。一些长久坚持的制度措施,做到实施有组织、读书有资料、学习有时间、帮带有骨干、成效有激励。一种很强的人人爱学习的浓厚氛围,战士到连队后都有一种不学习思想就赶不上趟的压力,自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第一需要。

  记者:请谈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确保能打仗打胜仗这个重大现实课题的关系。

  刘海成:连队官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放在能打仗、打胜仗上,把讲话中蕴含的思维理念运用到练兵备战实践指导中,把学习热情转接到实战化训练中,把血性担当融入遂行任务中,使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

  三连官兵常年担负旅应急战备值班任务,他们从严从实落实战备制度,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官兵强化“战争就在眼前,随时准备打仗”的忧患意识,每月1堂战备教育课、每半年1次战备情况研究、每年组织职能使命教育雷打不动。三连在全旅率先实现战备设施“在营规范化、野营实战化、应急模块化”,他们紧贴实战开展战备演练,成为全旅首支兼具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防火、防暴处突4种能力的应急连队。平时枕戈待旦,一有任务就能闻令而动。近3年来,连队参加集团军以上组织的战备拉动17次,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记者:“大功三连”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实践有何现实意义?

  刘海成:“大功三连”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实践,深刻反映了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的内在规律,找准了科学理论在基层转化运用、开花结果的结合点,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实践价值。

  三连引导官兵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观察世界、认识社会、思考人生的科学指南,用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凝聚意志力量,把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推动连队建设全面进步。三连坚持用强国强军梦想引领官兵人生方向,深入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教育活动和“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使官兵充分认识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最有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