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2017-01-15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术地图】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苏雁

  循着老旧的长巷,推开位于苏州市听枫园那道厚重的木门,但见园中亭馆雅洁,池石清幽,古枫婆娑,藤蔓垂地,虽占地仅亩许,但以玲珑精臻见长,俨然一城中山林,“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时任苏州知府的收藏家吴云修筑此园,爱好金石、书画,吴昌硕早年与其相交甚厚,是这里的常客。如今苏州国画院迁入已30余年,墨香依旧,名家云集,听枫园的文脉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传承有序。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惠风和畅(中国画) 冯豪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水乡风情(中国画) 刘懋善

  吴门文人画传统注重笔墨表现,强调个人心绪的抒发与幽淡的意境,追求朴实自然、恬静平和的格调。作为苏州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苏州国画院画家在吴门特有的文化氛围中所展示的思考和艺术才情,形成他们既有整体品格,又有各自独特个性面貌的艺术创作。他们用富有诗意的艺术语言抒发深刻细腻的人性关照,于风雅与古朴中,承继着绵延不绝的吴文化文脉和清丽雅致的风神。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柳塘童戏图(中国画) 周矩敏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雨余秋气新(中国画) 孙君良

  近年来,苏州国画院逐渐探索出“新吴门”绘画风格,秉承深厚的吴门画派传承,消化融合历代吴门精粹,以新时代新时期创作题材,呈现出全新的绘画面貌。苏州国画院院长刘佳认为,吴门新风不失传统底蕴,笔墨皆有寄托出处,但也不囿于一笔一墨的得失,以创作主题为主旨挥洒自由。不断拓展的绘画领域,不局限于传统山水图式和水乡题材,而写生积累带来了更宽广的格局,中国画的外延不断扩展,画家的绘画面貌自成一格。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北冥有鱼(中国画) 华彬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深秋(中国画) 刘佳

  静观苏州国画院画家们的近作,以山水题材为表现手段的作品酣厚绵邈,雄浑深秀,在描绘园林和水乡等秀丽风光的同时,于渲染里别有洒脱,结构中蕴含空灵,更加注重个性化的探索和研究;以不同时期人物创作为题的作品生动鲜活,各具风貌,丰厚的笔墨积淀再现了岁月沧桑中人们的生活状态,也注入了作者强烈的情感色彩,呼之欲出的形象塑造,实现了传统与现实的交融汇合;花鸟画形式丰富,在枯湿浓淡中或豪放纵逸或宁静雅致,绽放出不同凡俗的新丽,充满清高旷达之气;篆刻作品则以刀代笔,运刀老辣,风格朴茂古雅,传递出笔墨神韵。一脉相承的历史痕迹显现在不同的作品中,让人感受到吴地绘画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的传承与拓展。

沉淀在姑苏的风雅

洞天四相之二(中国画) 叶放

  师古人笔墨之精神,而不师其迹和符号,在实践中锤炼出的笔墨功力,追求着有时代气息的个人化笔墨语言。对传统“吴门”水墨的再挖掘,对吴门本地绘画历史的再梳理,以及对现代文化环境下中国绘画的再探索与再创作,都是在吴地传统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文化自觉。

  古街小巷、园林水乡、太湖渔港……姑苏的风雅不仅沉淀在粉墙黛瓦的温润、诗意中,沉淀在寻常百姓的四季守望中,也沉淀在画家们不断思考与探索的笔情墨趣中。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