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拨一梭现工巧

2017-01-15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艺海匠心】

  作者:亦南

  编者按

  苏州自古就蕴含了太多的故事,它与众多的“艺”相融相生,与无数的“大家”演绎传奇,积淀出历史名城的厚韵经典。

  苏州当代书画既承袭了吴门画派的笔墨意趣,又描绘出城市生活的新气象,而苏州的手工艺美轮美奂,以手写心,带着指尖的温度,留下的是岁月打磨的技艺与灵魂。

  或临砚池品墨香,或拨梭间见精雅,润泽细腻,含蓄绵长,都是说不尽的隽永诗意,诠释的是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

一拨一梭现工巧

莲塘乳鸭图(缂丝)

  一台古老的缂丝机、几十个装有各种彩色丝线的小梭子和一把竹制的拨子,学生们坐在木机前,按照设计在经线上的图案,不停地换着梭子织纬,再用拨子把纬线排紧,往往需要数以万次地变换梭子才能织造出一幅作品。由于织物的图案与素地接合处略显出高低,犹如镂刻而成,因而称为“缂丝”,又称“刻丝”。“通经断纬”的织法使得缂丝富双面立体感,古人以“一寸缂丝一寸金”言缂丝作品之珍贵。走进位于苏州市落瓜桥下塘的王金山工作室,苏州缂丝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金山正在指导学生制作。“你看这个织得有味道吧,浓油赤酱好像红烧肉一样。”王金山说。

  一幅缂丝作品的完成通常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需从织就一朵花、一瓣叶学起。通过两到三个颜色在花卉或者树石的图案上做出层次,则难度更高。结、掼、勾、戗、画稿、配色……王金山说,织出像样的缂丝作品至少要有十年的功底,除了繁杂的工艺,学习缂丝还要有绘画书法的基础,听听昆曲、评弹也有好处,触类旁通才能使作品更臻完美。

一拨一梭现工巧

缂丝钱包(缂丝) 王金山

  王金山是苏州人,缂丝一做就是60年。年轻的时候他跟着缂丝名家沈金水学习,1962年又到北京故宫专门研究复制宋代缂丝名家作品,历时三年,其间看到了诸家真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复旧如旧就是要忠实于原作,不能自己任意创作,当时工艺美术大师徐绍青专门来教我控制经纬缂丝的密度和色彩。为了达到效果,我要自己动手染色线。”掌握了缂丝的传统工艺和织造手法,王金山研究复制了宋代缂丝名家沈子蕃的《梅花寒鹊图》《青碧山水》等,浑朴高雅,华彩似真。

  除了传统的花鸟图案,王金山还带领学生创作了众多题材的作品。指着缂丝工艺制作的齐白石写意作品,他说:“要根据虚实和笔法调整,做出浓淡相宜的效果。书法作品要表现出用笔的顿挫,枯笔要似有非有、一气呵成,做到笔不到意到。”

  谈到这门古老技艺的创新,王金山认为,过去由于被皇家垄断,缂丝不为大众所知,如今它也可以走进千家万户。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的缂丝钱包、笔夹、文房四宝甚至灯罩,包括工艺和配色全部由他的工作室制作,就是要将缂丝存续于日常生活中。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