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河米饺

2017-01-15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文化名片】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三河米饺是三河古镇不可或缺的一味小吃,有“不吃米饺等于没到过三河”之说。

  在古镇里,总能闻到一股特殊的香味,混合了油炸过的米和虾的气味,这就是有人在做米饺了。米饺原本就是家常点心,几乎家家会做,由于太受欢迎,米饺店越开越多,写着“米饺”的旗子迎风招展,你走在街头巷尾都不会错过它。

三河米饺

炸米饺

  每天天还没亮,年过六旬的戴世勤师傅就起来开始调馅、做饺皮了。米饺的皮是由磨得很细的米粉做的,用开水揉成面团,用菜刀压成厚厚的圆形饺子皮。米饺馅的主料是豆腐干和小虾仁,辅以葱花、生姜。戴师傅用十几秒就能捏一个米饺,到一定数量,就端到前店,老伴开始炸米饺。下锅后,先大火定型,然后小火慢煎,直到米饺的表面起了白泡,捞出,晾在一边。出锅后的米饺色泽金黄,像一轮弯月。

  戴师傅的店就开在古镇邮局边,是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每天清晨,小镇上其他的米饺店也进入了营业状态,香气乱窜,肆意地吸引着早起的街坊和游客。

三河米饺

鲜虾入馅

  刚出锅的米饺,有点烫嘴,外层饺子皮焦酥松脆,里层的饺子皮软糯嫩滑,馅有一种独特的鲜味,口感很好。两个米饺配碗粥,一顿早餐也就解决了。戴师傅一家每天能卖掉米饺1000个左右,由于刚捏好的米饺容易松散,炸过后凉了的米饺又不那么好吃,所以经常有周边城区的居民专程来买新鲜的米饺,回家自己炸着吃。

  在古镇买三河米饺,性价比是有保障的。两年前,三河镇向社会公布了“三河古镇诚信菜单”,对景区内每份菜品和茶点统一标注了价格上限和计量下限。其中就规定了每个“三河米饺”计重不得低于60克,售价最高为一元。在这一个个饱满美味的米饺中,像戴师傅一样的老三河人,守候着自己充实而从容的古镇岁月。

  (照片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蒋新军 左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