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镜头要对准人

2017-01-15 0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影像评说】

  作者:刘宇(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

  我观看了历届农民摄影大展的所有作品,其中有很多佳作,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也有很多题材,从第一届一直拍到现在,从表现方法上、拍摄方向上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也是很多人的困惑。现在的社会并不缺少照片,缺少的是摄影人对生活的理解。

  第六届农民摄影大展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聚焦‘三农’发展”,关键词是“发展”。这个关键词可以从很多方面体现出来,例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在农业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农村人口和家庭结构的改变等。这些都是涉及“三农”的重大变化。

  但是,摄影不是万能的,它有着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有一些概念和政策确实比较难用摄影来表现。我个人觉得,在“三农”题材中,最值得和最适合用摄影来表现的是人的变化。

  我曾经拍摄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它同时是一个基层村干部和农民企业家。在拍摄的时候,我发现他的身份随时在转换,刚谈完几千万元的生意,接下来就要调解农民的矛盾。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中国农民社会身份的巨大变化,这是以小见大的一种方式。

  生活之中的一些细节,一旦放大,也许就会散发出别样的光彩。羡慕别人不如反观自己,认清自己的变化,做自己喜欢并且能做的事。拍风光当然可以,但是有些山,你拍或者不拍,它就在那里。可生活的样貌,你本以为今天和明天都是一个样,若干年后,它可能悄然变得你自己都认不出来了。

  对于摄影来说,对现实的关注需要付出大量的坚持和努力。摄影就是记录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你可以从别人的生活中看到自己,感同身受,而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内心的动力。了解有多深入,表达就有多深刻。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