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惠民演出 政府订制

2017-01-16 06: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1月5日晚,“群星耀三晋 新风进万家”山西百场巡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巡演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举行。

  作为春节前文化惠民的重头戏,巡演活动将在山西省11市开演100场,这是山西省近年来演出场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文艺下乡演出活动。

  相比集中巡演,“周二剧场”在太原市民中有着更多拥趸。从最初的无人知晓,到现在的一票难求,“周二剧场”凭借着低票价、高质量和形式多样,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在这里能经常看到栗桂莲、谢涛、孙红丽、苗洁等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的演出。低票价得益于政府的财政补贴。自2015年5月12日启幕,“周二剧场”已演出70多场,惠及观众50000余人次。

  与“周二剧场”交相辉映的是,每逢周末的夜晚,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的剧场总是热闹异常。古老的梆子声和悠扬的唱腔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也让这座外表并不起眼的剧场成了戏迷的精神乐园。

  惠民演出,大同的做法更彰显豪爽个性。北路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平城赋》的3场演出,3000张门票全部赠送。2016年千场大戏惠民演出是大同市为社会和群众办的十二件实事之一,演出院团下基层、进军营,走进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特教学校等,累计演出1000多场。

  这种政府采购订制模式下的文化惠民,受益的不仅仅是普通百姓,也拉动了文艺院团和剧场的发展。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院长宋建国说,近年来,该院每周都要为群众奉献两场晋剧演出。迄今为止,几百场演出下来,不仅让省城的戏迷们过足了瘾,也让晋剧这一古老戏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而剧团也通过这种形式不断打磨精品,并且真正让艺术回归了大众。

  一支支“送戏下乡”小分队活跃在农村和基层社区;一场场精彩剧目呈现在剧场舞台和田间地头……如今,政府订制惠民演出在山西已成为一种常态。在近两年山西省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加大情况下,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资金全部到位,惠民演出没有受到丝毫影响。2016年山西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仅省级财政就出资1100多万元,购买省八大剧团的公共演出400多场,惠及观众40多万人次。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说,近年来,山西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培养文明新风,发挥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文艺演出的政府采购订制模式,正是山西省在文化惠民工程上的一大亮点,对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城乡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