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沃斯呼唤领导力

2017-01-16 06: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鸣镝】

  作者:李曾骙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2017年伊始,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世界经济论坛,这引起国内国际的普遍关注。人们纷纷预测,本就是世界经济风向标的达沃斯论坛,将在2017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成为世界经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的引领,尤其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到访,无疑将使得达沃斯在全球治理中成为一个引领、一个指导。

  实际上,中国与达沃斯论坛的情缘深长。达沃斯论坛始于1971年,而1979年中国代表团就登上了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舞台。1992年,达沃斯开始举办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70多名各国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也逐渐在达沃斯走到前台。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国的作用成为达沃斯的聚焦点,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不断发出积极声音,世界因此吃下了一颗应对危机的定心丸。此后,这样的场景一再出现。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把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选在了北京。2007年起,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更为世界经济论坛注入了“中国元素”。

  斗转星移。如果说中国过去还只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普通客户的话,那么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以其出色的经济增长以及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成为达沃斯的VIP客户。

  另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几乎用尽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无力走出低谷。在过去的2016年,全球“变”“乱”四起,逆全球化思潮泛滥,民粹主义在美欧兴起,贫富差距等经济社会问题加剧。几天前刚刚辞世的波兰哲学家齐格蒙·鲍曼曾说:“越来越多的政府选择筑墙而非架桥,目的是为了赢得更多的选票,他们利用的是生活的不确定性给越来越广大人口造成的恐惧、痛苦和愤怒。与此同时,这些政府对于问题的真正所在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世界经济论坛1月12日发布《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说,为复苏经济,发达国家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收入不平等。如今,仅仅促进增长已经无法修复社会的深层次问题,需要对市场资本主义进行根本性改革。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推动当今世界发展的再也不是线性变革,而是在所有领域同时发生的迅猛变革,但在一些变革面前,传统机制和架构反应迟缓且被动,我们必须制定科学的政策和制度来推动社会实现长期转型。他因此把本次年会的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始终认识清醒、措施得力。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到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五大新发展理念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倡导开放包容的全球经济到把发展和创新提到全球治理的新高度,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世界需要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者。这不仅仅是本次达沃斯论坛年会主题的呼唤,更是当今世界发展面破解复杂局势、鼓帆继续前行的需要。2017年确有其不确定因素,但我们也相信,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一定会宣达思想的精髓,阐释理念的感召,焕发智慧的光芒,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提供方案,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前行的方向与路径。相信世界定能走出晨雾,迎来光明。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