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获中国科学家命名
2017-01-16 07: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年身份不明 目前极度濒危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获中国科学家命名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林业厅日前宣布,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命名了长臂猿科的一个新物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这是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这一重要成果于1月11日(美国东部时间)在国际著名灵长类期刊《美国灵长类学报》在线发表。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获中国科学家命名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范朋飞供图

  1917年,美国学者在我国云南境内高黎贡山红毛树采集到一只成年雄性白眉长臂猿模式标本,这个标本保存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长期被误认为东白眉长臂猿。

  2007年,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开始研究我国的白眉长臂猿。通过长期观察照片,他发现我国的白眉长臂猿在形态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因此范朋飞猜想我国的白眉长臂猿会不会是个新物种呢?

  为了验证自己的这个假设,范朋飞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蒋学龙研究员、何锴博士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联系国际上的长臂猿专家开始合作研究。通过数据对比和遗传差异分析,同时综合外部形态、牙齿和分子遗传学证据,研究团队确定我国的白眉长臂猿是一个新物种,将它从东白眉长臂猿中独立出来,由于该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高黎贡山地区,将其命名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至此,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存了百年的那只高黎贡山红毛树成年雄性白眉长臂猿模式标本,它的身份终于得到了确定!

  根据目前世界上博物馆现有收藏标本信息和野外观察记录,研究团队初步认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主要分布于怒江与伊洛瓦底江之间的中缅交界地区。国内仅分布于怒江以西的高黎贡山南段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同其他长臂猿一样,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也是典型的树栖性灵长类动物,栖息于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雨林。其栖息地海拔跨度很大,从海拔500米左右至海拔2000多米都有分布。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应该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因为现有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分布区非常狭小,种群数量不足200只,还受到自然保护区外的致危因子的影响。同时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跨境分布物种,栖息地保护与管理存在极大困难。”蒋学龙对记者表示,应加大跨境联合执法力度,杜绝一切可能的偷猎行为;结合生态公益林和重要栖息地保护工程,加强栖息地保护与管理;通过科学调查与评估,加强种群间栖息地廊道保护与建设;加强社区群众保护意识教育。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