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历史树立影像丰碑

2017-01-16 07: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历史树立影像丰碑

——评电视剧《长征大会师》

作者:张阿利 王家琦(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

  电视剧《长征大会师》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调查走访长征路线还原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塑造长征精神,全景式地展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壮举。该剧将大格局与小叙事完美结合,双线并行,在塑造有勇有谋、坚毅勇敢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群像的同时,特别兼顾到战争年代底层个体的跌宕命运,挖掘了那个时代特有的伤痛和记忆。该剧战争场面大气磅礴、镜头叙事简洁流畅、人物塑造有血有肉,是一部张扬着文化自信和史诗气质的作品。

  相较于同类题材电视剧,《长征大会师》体现了宝贵的探索精神,尤其是全景、立体、客观展示了长征中的六次会师,以通道转兵、猴场论战、遵义会议等多个历史事件为主要情节,再现波澜壮阔的长征历程,特别是对于具体战役、交战双方的形势状况进行了细致入微展现,对于共产党人在重大的战略决策和生死存亡面前的决断能力进行了丰富的刻画。观看这部电视剧,可以让观众对历史的走向有更深刻的认识,对老一辈革命者肃然起敬,同时也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同。

  作品能够将宏大的历史叙事与艺术的情节设置巧妙结合,形成家国同构的艺术叙事空间。一方面以长征会师的真实历史为主流叙事,另一方面虚构了甘肃会宁钟家父子、父女六人的家庭叙事,两条线索交相辉映,形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叙事亮点。大格局与小叙事交叉呈现的叙事方式符合现代人的观赏习惯。总的来说,观众对电视艺术的“故事性”期待是客观存在的,而革命历史剧作的宏大叙事又是必不可少的。该剧主创者们利用巧妙的叙事机制和手法,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让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真正“接地气”。讲述“中国故事”其实也是讲述每个人自己的故事,这样才能与观众更好地互动,从而诉说出民族内心深处的感动。

  该剧制作颇为精良,在大型战争场景、服装、道具、化妆等方面均颇为考究,体现了当年历史环境的真实感。这部电视剧的艺术品质是编导、演员、幕后工作者集体努力的结果,可以说拍摄长征的同时,他们也历经了一次身体上和精神上的“长征”。

  长征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财富,在当前社会的文化语境中对于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这部电视剧不仅将这一革命精神进行了精彩演绎,让现在的观众重温了那个艰苦而难忘的革命岁月,更在当下追求感官娱乐的视觉文化潮流中树立了一块醒目的丰碑。回望历史,我们更应该感知和反思当下生活,用长征精神观照自我、审视自我,从而真正地理解历史和现实的关系,理解革命的意义,并从心灵深处树立文化自信,树立理想信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