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租并举:实现租房族的“安居梦”

2017-01-16 07: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聚焦重大民生工程】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安居才能乐业。“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方向。

  我国正在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让越来越多百姓搬进安居房,实现“安居梦”。

  租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每次换房平均要看房10次才能租到合适的。每次找房租房都苦不堪言。”在北京生活四年的卢朝告诉记者。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租赁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地方,租房难的问题尤为突出。住房租赁期限短、常搬家,房东或中介机构随意上调租金、无理克扣押金,享受不到基本公共服务等是租客们普遍遇到的问题。

  “要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日前部署2017年工作时回应,今年将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据测算,我国租赁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到1.5万亿元。“与潜在的租赁需求相比,我国租赁市场发展是非常不足的。”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不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总量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和住房交易市场规模之间的落差较大,在京沪,二者比例仅为1/20左右;二是结构不合理,对品质租房的需求在快速增长,而相应的供给却严重不足,这在一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

  “买房和租房都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方式,但由于过去的传统住房消费观念,房价上涨过快,住房租赁市场不发达、不规范等原因导致人们通常选择买房,而不选择租房。”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看来,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需要建立租买并举的住房制度,重点是要培育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鼓励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使得租住比例达到应有的合理水平,“从今后政策走向来看,租赁市场是个重头戏,红利可期。”

  用市场之“手”解决供需错配

  刚刚搬入北京自如寓的于女士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住所。她告诉记者,住进这样的长租公寓,租金相对稳定,房间家电齐全,还有配套的服务和物业管理,自己不用像以前一样居无定所了,“过去上网搜寻租房信息,看到的大多是虚假、钓鱼或过时的信息,想租到一个价格合适、条件满意的房子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住建部等部门多措并举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向社会提供市场化的租赁住房。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将其持有的房产用于租赁经营;住房租赁市场涌现了自如、魔方、青客、优客逸家、YOU+等一批住房租赁企业。

  杨现领认为,随着城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口流动方向不再是从农村流向城市,而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郊区之间等等。他表示,租房需求以政府为主导进入了以市场为主导,由满足低收入流动人口到满足中高收入的更多人群、更广泛人群的品质的租赁需求。

  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人群进入品质租赁时代,供给需求错配凸显,这个错配需要依靠市场机制来解决”。

  针对长租领域的租赁平台,解决了青年人对于真实高效的租房平台的需求。面对井喷式的市场需求,不少租赁公司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手段,轻松完成中介服务。“传统的业务模式下,中介带着客户风里来雨里去看房,每月每个业务员完成六单已经是业绩极佳的了;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模式,现在人均已经能有每月70到100单了,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均得到极大提升。”杨现领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