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中东和平会议尝试 为解决巴以问题添加助推剂

2017-01-17 05: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15日在巴黎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强调解决巴以问题对于实现中东地区以及全球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尝试为解决这一问题添加助推剂。

  与会的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近年来巴以地区暴力行为不断,以色列继续推行定居点建设,这些情况不利于巴以问题的解决。巴以双方应立即开始有意义的直接谈判。

  各方重申,巴以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应满足双方的合理愿望,比如巴勒斯坦享有建国权利,以色列应完全结束自1967年以来对相关土地的占领,满足以色列的安全需求等等。同时,各方还强调了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议作为解决巴以冲突的全面框架的重要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日发表讲话说,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任之际,法国想强调,在巴以双方签订奥斯陆协议长达20多年之后,“每个人都应该很清楚我们应从历史中汲取的教训。每个人都应理解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明白巴以问题容不得任何临时安排或搅局行为”。

  巴勒斯坦政府15日对会议结果表示欢迎。巴总统阿巴斯发表声明说,会议重申了以往通过的有关巴以问题决议,强调反对一切改变巴以地区现状的行为。阿巴斯还呼吁那些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尽快承认,以便让两国方案得以实施,确保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发表书面声明说,会议声明向以色列传递出一个信息:如果不结束占领,巴以就无法实现和平与安全。

  以色列外交部15日则批评这次会议,称“这一国际会议和联合国的决议只会使得实现和平的期望越来越遥远”。以色列外交部说,国际社会应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施压,推动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直接谈判。

  内塔尼亚胡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表示,巴黎中东和平会议是“没有意义的”,它不过是法国和巴勒斯坦两国联合起来,旨在强制以色列接受与本国利益相违背的条件。

  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会议达成的最后声明表示祝贺。他认为各方达成了一个较为平衡的结果,以积极的方式向巴以双方传递了信息。

  参加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1947年联合国通过关于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70年以来,巴以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他希望有关方面要本着负责任、客观、公正的态度来推动巴以双方朝和平的方向前行,而不是使问题复杂化。

  (新华社巴黎1月15日电 记者韩冰、韩茜)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