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梦”让这个村与众不同

2017-01-17 0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郑晋鸣 龙謦泽

  “今年我将工厂升级转型,专门生产钢缆绳。”在江苏连云港西棘荡村,村民苏常德指着全新的机器设备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原先他做的是将废旧渔网回收加工成塑料颗粒的生意。今年,他听了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意见,对工厂升级改造,不再只生产简单粗糙的原材料,一来增产,二来减排。“预计年产值将达1200万元,今年又是一个开心年!”

  西棘荡村原是一个贫瘠的村庄,全村600多户人家,祖祖辈辈种田为生。几年前,钟佰均带领村民开始了创业之旅,他们瞄准连云港渔业发达这个商机,回收废旧渔网并加工成塑料颗粒,再制成渔需品,生意越做越红火。从此村里的创业浪潮就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已有一百多户人家加入了创业大军。钟佰均说,项目的多元化十分重要,不然会陷入恶性竞争。“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项目的多元化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村西口,记者见到了戴德良一家人,他们正忙着准备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戴德良告诉记者,这个新年很特别,因为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都准备回乡创业,厂房和资金已经到位,过完年就可以马上开工。戴德良的大儿子戴雄说,这多亏了村委会为返乡创业青年奉上的特别大礼——“粒动·青创”空间。为了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西棘荡村专门设立了这个创业空间,为创业青年提供开放的办公场所、电商培训与创业指导,并帮助联系创业小额贷款、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等。

  夕阳西照,如今的西棘荡村人,从庄稼汉变成了敢想敢干的创业者。良好的市场环境与政策利好催生了这些创业梦想,也是这些梦想让这个村庄的新年与众不同。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