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要有使命感

2017-01-17 05: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财经论语】

  作者:陈恒

  最近,每逢从北京市的地铁口出来,笔者眼前就会呈现出一排红色、黄色的自行车。打开手机APP扫一扫单车上的二维码,一块钱可以骑30分钟,到达目的地后锁在路边即可。这样的共享单车模式,因为能很方便地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经成为城市风景里分外吸睛的彩虹。

  为何中国会出现这样一种共享单车的模式?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谈及体会时说,这一创新之所以能出现在中国而非欧洲或者美国硅谷,与中国完整的产业链有关,也和最近几年中国的创业大潮直接相关。

  实际上,从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开始,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加快产业化,互联网教育、移动医疗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企业498.3万户,日均新增1.49万户,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0家企业诞生,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曾有过四次大的创业浪潮。第一次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创办乡镇企业为主要特征的“草根创业”;第二次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以体制内人群下海经商为特征的“精英创业”,包括了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的行政科研人员;第三次是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风险投资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以互联网新经济为特征的创业浪潮;第四次就是当前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

  回顾历史,每一次创业创新的大潮,都会让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桎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

  有评论称称,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来推动创新。中国的举动意味着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索中又出现了新的竞争者,这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较高增长之路。

  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4.7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新元素”异军突起,在创业创新中壮大,减缓了传统产业下滑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