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01-17 06: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井冈竹语】

  作者:庄德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过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强调的“七个着力”密不可分。“七个着力”概括地说,包括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七个着力”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政治决心、坚强意志和责任担当。

  管党治党呈现“严”“细”“长”等鲜明特征,即从严从细抓、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组合拳”,以问题为导向,深处着力,精准发力,系统地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和风险,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全会所强调的“七个着力”,构成一个完整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既有工作方针政策的现实性,也有工作方式方法的针对性;既体现管党治党工作环节和领域的全面性,也体现管党治党工作要求和原则的严格性。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整体协调推进,从顶层设计角度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发展方向和总体部署,也从具体细节和角度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目标和要求。强化制度治党的根本作用,修订制定党内法规制度,既抓“关键少数”,要求在坚守廉洁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又抓全体党员,树起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高线,划定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并且,要求“内外兼修”,强化组织问责和个人问责,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

  应该看到,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现在是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的关键时期,能否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再向前推进,直接影响到下一阶段反腐败整个工作的成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强调的:“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现在不是停一停、歇一歇的时候,而应“宜将剩勇追穷寇”,在保持一贯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同时,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创新体制,用更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