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外贸:摆脱“速度情结”

2017-01-18 09: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鲁元珍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2016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

  如何看2016年外贸进出口的微弱下降?在数据背后有哪些变化?2017年外贸趋势如何?

  2016年:

  逐季回稳 结构优化

  “2016年,全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外贸进出口也呈现回稳向好的走势。”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季度情况看,进出口逐季回稳;从外贸结构看,‘优进优出’优化了结构。”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8.2%、7.9%和8.6%;第二季度分别下降1.1%、0.8%和1.5%;第三季度,进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0.8%和2.3%,出口值下降0.3%;第四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增长3.8%、0.3%和8.7%。

  “2016年第四季度外贸小幅增长,首先得益于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告诉记者,在复杂严峻的局面中,我国外贸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表现出新的变化和亮点。

  据黄颂平介绍,2016年我国外贸在四个方面表现突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1%,比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5%,比2015年提升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稳步推进,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3.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较2015年提升1.3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多元化取得一定进展,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实现较快增长。

  2017年:

  压力缓解 挑战仍大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透露出新一年外贸的亮光:2016年四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到12月份为37.4,回升0.5,表明2017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但黄颂平分析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新挑战。我国自身改革进入深水区,外贸结构转型压力大。一方面,随着生产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持续减弱;另一方面,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尚未解决,中西部地区产业链配套仍不完善,物流成本偏高,承接东部要素成本型的产业和订单转移的力度不强。

  “我国外贸全球化进程遇阻,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出口扩大形成制约。”黄颂平说。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实施了14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有超过20项新措施出台,月均新措施数量为2009年世界贸易组织开始监测贸易限制措施以来的最高水平。

  怎么干:

  盯住创新 提升质量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出口超过两万亿美元的国家。面对挑战和压力,2017年外贸怎么干?

  日前发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了中国外贸的严峻形势——我国制造业成本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甚至与发达国家部分地区相比几乎没有明显优势,传统比较优势明显弱化,但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完全形成。

  “2017年对外贸易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贸下行的压力很大。面临新的挑战,要摆脱数字情结、速度情结,更加注重调结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结构转动力,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

  孙继文强调:“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夯实持续发展基础,提高外贸持续发展新动能。同时,更加注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强外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更加注重贸易与产业的结合,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从源头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