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积山等石窟纳入管理 敦煌研究院成石窟保护“航母”

2017-01-19 06: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兰州1月18日电(记者宋喜群)由甘肃省文物局召开的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17日在兰州举行。通过此次整合,敦煌研究院管理的石窟资源将由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三处,再增加三处:麦积山石窟、炳灵寺和北石窟寺。整合后的敦煌研究院将成为甘肃石窟保护利用的“航母”,带动重要石窟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提质、上档、升级。

  甘肃拥有大小石窟寺205处,素有“石窟艺术之乡”的美称。位列“中国四大石窟”的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位于丝绸之路甘肃段南道和北道关键节点的炳灵寺和北石窟寺,以及属于敦煌石窟重要组成部分的榆林窟和西千佛洞,这六处石窟可以说是甘肃石窟寺中享誉全球的精粹,一直由甘肃省文化文物部门直属管理。但石窟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弘扬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石窟文物面临着保护基础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研究滞后、利用不足的困境。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介绍,敦煌研究院70多年来在对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石窟的保护管理中,已探索出一套依法保护、科学研究、高效管理、合理利用的文化遗产地运行管理模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文物保护科研机构,敦煌研究院坚持科技支撑引领,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准、较为完善的综合保护体系。敦煌研究院在有效保护石窟的基础上,对莫高窟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采取数字化展示与实体洞窟参观相结合的全新参观模式,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窗口和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实现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双赢。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说,对重要石窟寺管理体制进行整合,将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和北石窟寺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文物事业长远发展,立足已有优势,对甘肃重要石窟文物的可持续发展工作进行的深化改革。敦煌研究院在保护理念、管理能力、专业人才和保护技术方面的旗舰作用,能够将甘肃的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辐射和带动全省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据悉,整合后的敦煌研究院将成为国内管理文物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综合性文物科研机构,总人数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