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高望远 大国胸怀

2017-01-19 06: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鸣镝】

  作者:余晓葵

  群山之上,宜登高望远;变动之际,须凝心聚力。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为面临质疑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注入动力,为忧惧于世界不确定性的国际社会带来信心。

  习主席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了阳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如此评价,“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和压力。”“世界梦和中国梦可以联系起来。”而连接世界梦和中国梦所依靠的,正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饱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面对全球化困境和逆全球化思潮的迷雾,国际社会尤其需要思辨的智慧。当今世界,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全球和区域性难题凸显,经济全球化因而被一些民粹主义政治力量当作替罪羊,反全球化则成为这些力量参与本国政治博弈的“利器”。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正在困扰世界的诸多问题,比如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比如从华尔街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并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分别根源于战乱、冲突、地区动荡,根源于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反全球化的种种声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特别是世界经济下行期所凸显的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但就此否定全球化则如同因噎废食、扬汤止沸,人为切断连通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更与历史潮流相背离。

  历史已经证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更不是专为哪些人、哪些国家的利益服务的。

  面对世界经济的困境和国际形势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国际社会更需要担当的勇气。针对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四大因应之道: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频频响起的掌声,是对中国担当的致敬,是对中国机遇的期许: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就在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次日,首趟从义乌开往伦敦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伦敦东郊巴金联合运输火车站。这趟全程运行12451公里,历时18天,从欧亚大陆最东边一直开到最西边,首次穿越英吉利海峡的班列,通过物流方式的创新,细分了中欧之间的物流市场,带动沿线国家参与,将推动中欧“商贸之路”提升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担当,其惠及世界的成效彰显中国机遇。“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昭示我们:面朝“世界经济的大海”,唯有击水弄潮,方见春暖花开。在经济全球化的暂时困境和迷思中,尤其如此。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