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列中英贸易直通车抵达伦敦

2017-01-19 06: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伦敦1月18日电(记者林卫光)当地时间18日下午1点,首趟中欧班列(义乌—伦敦)顺利抵达英国伦敦东郊巴金联合运输火车站。这趟班列于1月1日从中国义乌西站启程,全程运行12451公里,历时18天到达终点站。

首列中英贸易直通车抵达伦敦

中欧班列(义乌—伦敦)抵达伦敦东郊巴金联合运输火车站。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这趟班列满载着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小商品,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穿过英吉利海峡隧道,到达终点伦敦。

  此前,义乌的小商品出口英国,主要是通过海运和空运。随着中欧班列的发展,把班列延伸至英国的时机越来越成熟,通过近两个多月的筹备,在中铁集装箱公司的大力推动下,首趟义乌至伦敦货运班列顺利抵达伦敦,这意味着中英贸易的物流运输实现了全陆地运输,提供了介于空运与海运之间的物流方式,为中英贸易往来提供了高效的方式。

  伦敦主管商务的副市长拉捷什·阿格瓦说:“伦敦是一个真正开放的全球化城市,向世界各地贸易投资和合作敞开大门。中国第一辆货车抵达伦敦,显示出伦敦是中国商业的首选目的地,伦敦为中国企业提供市场、专业服务和资金通道,也是中国企业进入西方市场的起点站。”

  据介绍,中欧班列(义乌—伦敦)有三个首创:第一,它跨越英吉利海峡,首创中国义乌与英国伦敦之间的商品流通直通车,不仅拓展了中欧班列的覆盖范围,而且为两地货物往来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新路径;第二,它横跨亚欧大陆,全程实现陆地运输,从欧亚大陆最东边一直开到最西边,密切两国贸易关系,活跃中英两个市场,为加强两国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新业态:第三,通过物流方式的创新,细分了中欧之间的物流市场,沿线国家都参与了进来,有助于推动中欧“商贸之路”提升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