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细胞研究最新进展

2017-01-19 07: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修复受损牙齿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在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介绍说,他们找到一种用干细胞促进受损牙齿自然修复的新方法,或许将来可以取代人工填充物。

  目前在发现牙体缺损后,医生通常会用各种不同的人造物质来填充修补,但这些人造物质往往会阻碍牙本质的恢复。牙本质的主要功能是保护其内部的牙髓和支持其表面的釉质。

  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多种小分子药物,促进小鼠牙髓中的干细胞再生,从而让牙齿缺损处生成新的牙本质。为了让药物更好地到达牙齿缺损处,研究人员把少量药物浸透在一种可生物降解的胶原海绵上,并将它放置在小鼠牙齿缺损处。他们发现,海绵在一段时间后降解,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牙本质,最终让牙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然修复。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保罗·夏普说,这种修复方法相对简单,能够更好地保护牙髓并恢复牙本质,并且其中一些小分子药物已经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试验中测试过,未来这一新方法有望更快投入临床应用。

  (张家伟)

  微型肠管

  日前,日本科学家在美国学术期刊《临床检查杂志·观察》上说,他们利用胚胎干细胞首次成功培育出了具有正常人类肠机能的微型肠管。这将可用于肠道疾病研究、药品研发甚至今后的医疗移植等。

  人的肠道具有非常复杂的构造,肠内多种细胞紧密协作,实现消化、吸收、免疫和蠕动等功能。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人胚胎干细胞培养得到了长度在1到2厘米、具有正常肠蠕动能力和分泌吸收能力的微型肠管。他们还尝试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制成了微型肠管,但成功率不如胚胎干细胞。

  (华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3版)

[责任编辑:徐皓]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